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纾困有精度 帮扶有温度 湖州双林镇靶向助企“轻装上阵”

字体:
—2023—
01/29
14:09:51
2023-01-29 14:09:5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张 斌

  “还有哪些不懂的地方,我们可以现场解答。”近日,位于南浔区双林镇的浙江湖磨抛光磨具制造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双林镇工办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解读浙江省隐形冠军等项目要求和申报条件。

  早在去年下半年,该公司申报了浙江省技术中心、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帮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项目。目前,已有两项成功入选,预计可获补贴300多万元。“在申报过程中,我们碰到了不少难题,最主要是不会用政策。”企业负责人说。

  和湖磨公司一样,不少规上企业提出了“政策多、读不懂、用不好”的共性问题。为此,双林镇围绕工业经济领域进行条目式梳理,整理了《发改+经信条线政策汇编》并发规上工业企业群共享。在此基础上,逐一列出适配的惠企政策,对符合的规上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解读和指导,打通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该镇紧盯当前供应链不畅、市场需求不足、市场主体运转困难等突出痛点问题,全力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攻坚“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扩投资等领域,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通过深入企业,我们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让纾困解难有了速度,帮扶企业有了温度。”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20多个问题正在协调办理,已对每个问题的交办进行了分工,力求快速、精准、有效解决。

  同时,双林镇聚焦金属新材(汽配)、磨料磨具、木业等重点传统行业,通过龙头带动、试点先行、典型培植,打造“智改数转”先进样板。浙江慕宸慕勒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去年投产的一家家居企业。面对新浪潮,企业一度“不想转、不会转、不能转”。双林镇一方面组织企业实地参观教学,直观感受“智改数转”对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邀请第三方为企业免费诊断,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帮扶出实效,该企业已借助CRM、MES、ERP、WMS、PDM等多个信息化系统,打通了销售、研发、生产、物流等全套环节, 实现了家居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双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交办中遇到的重点共性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议,做到重点问题“一对一”攻坚落实。特别是,做好“后半篇文章”,以解决问题的成效,真正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在行动、纾困出实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企业;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