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数字导游链上绿水青山 安吉3251个露营营位搬上“浙里安营”

字体:
—2023—
02/02
11:49:51
2023-02-02 11:49:5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俞莹 陆晓芬

  “通过小程序预约很方便。在这里能看到安吉所有的露营地,图文并茂,可精准匹配到自己想体验的那一款。”近日,安徽游客朱茜茜通过“浙里安营游客端”小程序,快速锁定了心仪的露营地——安吉半岛露营村。

  据悉,这款小程序是安吉去年开发上线的“浙里安营”数字化应用,日前被列入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第二批试点,获评数字文化系统第四批优秀应用。该应用聚焦露营高效协同管理和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构建一键审批、行程定制、智能监管等子场景,着力解决游客出行堵点、企业发展痛点、政府监管难点,促进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

  该应用页面汇集营地周边游乐及服务设施,整合信息于手绘地图,提供智能推荐、行程定制、一键导航、装备租赁、出行指南等服务,置篝火晚会、观星赏月等营地标签5大类20余项,不定期发布露营活动,便于游客定制个性化出行路线。“‘浙里安营’数字化应用于去年国庆期间上线,目前,该县41家营地已全部注册使用,涉及3251个露营营位,已接待露营游客约15万人次,实现营收3640万元。”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叶明珠介绍。

  这款数字应用如何在短时间内“圈粉”?除了便捷实用,安全性也是重要因素。据了解,该应用接入营地重点区域摄像头,进行视频结构化分析,实时监控区域内非法入侵、帐篷着火、乱扔垃圾等事件和不文明行为,自动触发报警功能,实现营地监管“人防+技防”,有效解决管理难题。“营地线上线下管理实行积分制,从因地制宜、生态保护、垃圾回收管理等6方面综合打分,分值较低者系统会给予警告。”九亩松风露营地负责人鲍志刚告诉记者,如今,来露营的游客要签订“无痕露营公约”,引导他们保护生态环境。

  针对接下来想申请建设的露营地,应用也为其提供便利,提高全流程处置效率。“我们公示了营地建设标准和申请流程。业主在线提交申请,属地乡镇街道初审通过,自动转交相关部门多线并行审核。审批用时从最长3周,缩短为最多3天。”叶明珠说。目前,安吉已制定了露营管理办法、产业规划、地方标准等系列文件,结合“浙里安营”数字化应用,实现露营产业综合智治,进一步放大了产业效益。

  “通过‘浙里安营’,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我们村‘打卡’。2021年底,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入股半岛露营村。去年露营村经营状况非常好,单顶帐篷月收入突破5万元。前不久,我们村收到了入股分红10万元。”安吉县报福镇彭湖村党委书记高前进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游;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