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打造全民健康新范式 健康湖州建设“十大工程”发布

字体:
—2023—
03/07
15:07:41
2023-03-07 15:07:41 来源:湖洲日报 记者 张璐

  现场义诊、健康宣教、心理咨询……3月5日上午,湖城爱山广场湖颖桥边,20余个部门和单位组织的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与。当天,“3·5”健康湖州志愿服务活动暨健康湖州建设“十大工程”发布仪式举行,并宣读了100名2021至2022年度“最美健康志愿者”选树结果,向全市人民发出健康倡议。

  “这次活动以‘今天,我健康了吗’为主题,意在让健康湖州成为湖州响亮的品牌,让老百姓能切切实实感受到‘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湖州享受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景。”市健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发布的健康湖州建设“十大工程”具体包括:市生态环境局打造污染防治攻坚工程,市教育局打造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市体育局打造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市医保局打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提升工程,市市场监管局打造“食安+”示范提升工程,市农业农村局打造阳光农安品质提升工程,市卫生健康委打造银龄安康促进工程、“幼有善育”优享工程、“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工程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这十大工程涵盖从身体健康到心理健康,从体育锻炼到综合素质提升,从农产品质量到食品安全,从幼有善育到银龄安康等方方面面,与大家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在打造“幼有善育”优享工程中,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常住人口出生缺陷“九免”项目基础上,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从6种拓展到31种。实施儿童医疗服务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指导中心10家,0至3岁儿童发育监测筛查率提高到97%。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设“5+X”托育服务及指导体系,建成向日葵亲子小屋210家,每千人口托位数增至4.5个,全面推广“盛爸说育儿”品牌。

  为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我市将落实学生每天“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与“晨跑1000米以上”,力争2023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达63%以上。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确保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22年基础上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工作,力争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中小学校比例达90%以上、配备专职校医或保健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95%以上。

  在打造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提升工程方面,我市将持续建设“10分钟健身圈”,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4平方米以上,争取全省前列;新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83个,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4.3%;继续实施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周三免费开放,全年受益群众15万人次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动员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市42.1万名健康志愿者以及社会力量,一起来将这每一项健康工程落地落实,实现全民健康的共建共享。”市健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健康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