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WiFi热点也开始玩分享经济 用户大数据成了香饽饽
宠物走丢了,可上WiFi发布走失信息
2016年06月30日 14:32: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走进一家餐馆、咖啡厅,我们和服务员的第一句对话通常是这样的:“请问WiFi密码是多少?”

  近年来,以BAT为首的多家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都加入了WiFi入口之争,腾讯入股商业WiFi运营商迈外迪,百度入股公交16WiFi,阿里巴巴投资智能WiFi营销系统树熊网络,中国电信推出“爱WiFi”业务,平安集团推出“WiFi合作人计划”……

  而继WiFi入口之争后,众多竞争者开始把目光瞄准线下商户,期望尽可能多地笼络线下商户,布局衣食住行的O2O场景。昨日,连尚网络宣布,旗下核心产品WiFi万能钥匙将通过分析和挖掘用户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进一步为中小商户以及个人提供位置广告服务,构建和挖掘“人与场景”模式的价值。

  WiFi热点也开始玩分享经济

  传统免费WiFi的经营者,通常是说服店家拆掉原来的路由器,然后装上新的路由器,连接上网给用户使用,他们自己则是通过登录页面的广告来获得收益。这和传统出租车公司会先去买一批车,再雇佣一批司机,然后进入市场经营业务一样。

  而WiFi万能钥匙遵循的是分享经济的原理。打开手机搜寻无线WiFi,你会发现到处是WiFi热点,只可惜大部分只能看、不能用。就如同滴滴、Uber一样,WiFi万能钥匙就是将愿意分享的民间热点集合起来,让大家可以轻松地获取免费WiFi热点。

  此外,对于机场、火车站这些大家上网需求特别强烈,但是民间热点又无法进入的公共场所,WiFi万能钥匙每个月会花几百万元的现金去向ChinaNet等运营商采购流量,然后送给用户。

  此前,也有人质疑过WiFi万能钥匙提供的免费网络的安全性,对此WiFi万能钥匙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使用WiFi万能钥匙等软件并不会增加用户的网络安全风险,反倒我们会通过云防护平台来防止钓鱼WiFi。”

  WiFi正成为连接线上线下的入口

  昨日,WiFi万能钥匙宣布全球用户量已经超过9亿,月活跃用户达到5.2亿。庞大的用户量背后,是海量的数据信息。目前,WiFi万能钥匙每天产生超过80TB的数据量。WiFi万能钥匙创始人兼CEO陈大年表示:“未来的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未来的竞争也是大数据的竞争。WiFi万能钥匙将依靠‘人与场景’的大数据优势,继续探索和研究大数据应用价值,为广大中小商户和个人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

  提供免费WiFi的商家,除了将其视为一种标配服务,也希望通过这一流量入口,创新服务,同时挖掘一些数据背后的信息资源。譬如你可以通过WiFi接入,了解哪些顾客是经常光顾的熟客,这样你就可以尝试推送一些优惠券;当然也可以代替当下的一些排号软件,通过连接WiFi直接线上排号,同时将餐厅的菜单推送给顾客,让他们在排队时就把菜点了。

  记者了解到,WiFi万能钥匙地理位置广告服务将于七月底推出,这项服务能够帮助中小商户以及个人解决因成本过高、投效效果不佳造成的信息、服务与潜在的用户脱钩等问题。不管是中小商户还是个人,都能够通过精准广告平台,轻松发布闲置物品出售、走失宠物、同城交友、兴趣活动等信息的需求,充分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此外,WiFi万能钥匙还将把“人与场景”的大数据优势运用于社会公益事业。自然灾害、紧急救援、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项目,以及宠物走失、物资捐赠等居民互助信息都将免费发布。目前,WiFi万能钥匙已经与蓝天救援队及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等机构展开合作。

标签: 大数据;WiFi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305245708176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