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期末成绩单还是一个简单分数?已经OUT了!
杭城一初中为学生量身定制“大数据成绩单”
2016年07月13日 09:27:4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我们对期末成绩单的印象,总是停留在一个总分,或一门学科的评定等级上。杭州有初中做了新的尝试。

  前段时间,学期结束,青春中学的学生回校取成绩单,除了拿到一份期末考试的成绩评定外,家长们还陆续收到了班主任发送的关于自己孩子的“个性化学生成绩报告”。报告用各种图表、数据,就孩子现阶段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诊断。

  个性化成绩单里都有什么?

  就像体检一样 做到精确诊断

  这份学业诊断报告的个性体现在哪?学校初一(9)班班主任陈国庆,随机给记者看了一份学生的报告单,里面包含了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5门学科,诊断部分用了整整10页A4纸。

  这份诊断报告主要分为“班级成绩发布”、“知识点分析”、“试题分析”、“粗心度分析”四个单元。

  在班级成绩发布部分,除了有学生的单科总分,还有年级平均分、班级平均分、最高分、各分数段人数分布等信息。比如学生小婷,语文得分103分,语文班级平均得分84.24分,年级平均得分81.48分。显然,语文是小婷的优势学科。“看了这些数据,家长对孩子大概处于年级、班级什么位置,哪些是优势科目,哪些是薄弱科目,都能有清晰的了解。”陈国庆说。

  考试的目的不是分数,最重要的是透过考试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所以在“试题分析”、“知识点分析”单元,报告将本次考试每个小题的得分情况进行了列表,边上还有各小题班级平均得分参照。每个小题的得分率反应的是对应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如果某小题班级平均分都很高,你的得分比较低,那说明不是题目难度大,而是这个知识点是你的知识盲区。”

  考试时,总有些题目因为“粗心”而失分,这份报告也能精确诊断。“一张试卷,有几道题目考查的都是同一个知识点,如果这几题学生都做错了,那么可能是知识点没掌握。如果只是个别题目失分,那可能是因为粗心导致的。”

  成绩单“变脸”后有啥用?

  关注点从一个分数变为“立体”成绩

  这是青春中学首次试水为学生量身打造学业成绩单。

  “过去,期末成绩单就是一个分数,家长拿到成绩单后,常常会打听我的孩子、别的孩子考了多少分,更多地关注分数本身。”青春中学校长陈音说,有了精细化的学习分析,可以引导家长把注意力更多地专注于孩子的试卷“背后”反映的问题,从而便于和孩子一起梳理一学期的知识。

  这样的精细化报告也让老师受益不少。陈音说,过去老师要追踪班级里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工作量大。现在,有了大数据支持,从宏观观察哪门课是学生的“跷脚”学科,到微观分析哪个知识点学生还没掌握,都会很清晰。这也为今后的针对性教学提供了很大便利。

  “伴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目前我们学校考试基本都实现了网上阅卷,今后每次考试后,学校都会进行大数据分析,同时还会对多次考试的数据进行整合,从而实现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时时追踪。”陈音说。

标签: 成绩;中学;大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