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个小区划分成8个“微网格” 这个社区的巡防经验在西湖区推广
2016年07月20日 11:09: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实习生 曹青青 通讯员 张胜美

网络地图在身,巡防员就知道了怎么干、干什么。

  整个西湖区的平安巡防队员,戴起了红袖章,穿梭在街头巷尾,开展群防群治,锻造一道社会安全的“铁壁铜墙”。

  其中,西溪街道文教社区的巡防经验,多次在该区维稳安保会议上,被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点赞,并把他们的做法向全区推广。

  这支巡防队伍,究竟有什么“独门秘诀”?

  一图傍身,网格员排除隐患更高效

  “我们牛就牛在这张网格地图上。”文教社区书记金彩娥,指着摊在桌面的一张社区平安巡防力量分布图说。

  记者看到,整个社区被不同颜色的线划分成为8个区块,平均每个区块内有10面小红旗。小红旗代表执守点,包括公交站、银行门口等人流密集处设有专人执守,每站1人。

  每个区块的重点关注对象、锅炉和需要辖区单位注意的地方,均用相对应的标志清晰地标注在图上。

  “图上详细标明了巡防的力量、时间、线路、重点,每名巡防队员拿到了地图,就知道了怎么干、干什么。”金彩娥说。

  最近的一次,社区志愿者王大伯在巡防时,路过社区一个快递收发点处,从快递包裹的破洞口看到了一箱烟花爆竹。

  警觉的王大伯立刻掏出手机,给所在的网格长钱国英拨通了电话。钱国英立即拿过手边的一张网格地图,迅速锁定王大伯举报的位置:文欣苑3幢和6幢中间。

  按照图上的示意,钱国英联系上最近执守点的网格员去现场拍照取证,并立刻将情况上报给了派出所民警。

  20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烟花爆竹收缴。之后,这个快递网点被取缔。

  像这样的安全隐患,文教社区上个月共排查掉了9处。

  他们就像安检仪,随时揪出各种盲点

  据金彩娥介绍,文教社区由7个零散的小区组成,占地125万平方米,总共有1588户人家。很早之前,就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将整个社区划成南北两个网格。但因为各个小区离得比较远,不太好管理。

  特别是迎接G20峰会的当下,这种粗放式管理肯定不行。今年4月,文教社区依托原有的网格基础,将社区重新进行了编组,将之前的2个“粗网格”细化成了8个“微网格”,并在社区内设置了75个执守点。

  每1个微网格内,都设有1名网格长,网格长下面设置2名巡逻队长,1位巡逻队长则带着3个巡逻小组分早、中、晚班开展巡防工作。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你都能看到巡防人员在四处走动着。

  “每幢楼、每一个地下车库、甚至每一户人家我们都责任到人。”金彩娥说。

  此外,文教社区还建了一个巡防问题微信群。网格员将查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到群里。

  线下实地巡逻,再加上线上信息持续更新,让网格地图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金彩娥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她们就像安检仪、各种隐患的盲点都能被及时揪出来。”

  文教社区的巡防经验已在西溪街道全面铺开。整个西溪街道12个社区共划分成了84个微网格,实现了全覆盖。并且,每个微网格都编组配好平安巡防力量,确保点上有人守,线上有人巡,面上有人控,处处可见“红袖章”。“有了微网格、网格地图等载体,我们的化解、稳控、巡查工作比以前更精准,任务更明确,责任也更落实到人了。”西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岩表示。

标签: 社区;巡防;经验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