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6年前的2所到今年的54所 从收260人到如今7800人
“三位一体”在浙江的招生情况,家有学子的爹妈要重视
万一高考小失常,“三位一体”还能救
2016年07月21日 04:53:4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showJPG.aspx_dbid=659&bc=a0003&rq=2016-07-21&fn=qjwb20160721a0003v01b003.jpg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第一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已经结束,第二三批正在进行中。

  现在有多少高校通过这一方式在浙江招生?每年要招多少人?

  有细心的小伙伴发现,不少通过“三位一体”考上北大清华的考生,高考成绩并不需要达到两校的文理科投档线。这是否意味着,今后浙江学生要上心仪学校,参加“三位一体”会比单纯高考容易一些?

  昨天,钱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想要看清这个江湖,不妨先看看钱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拿到的最新数据——

  2016年,省内外有54所高校参加“三位一体”招生。

  本省地方属46所高校计划招生6557名,比去年增35%;“985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扩围增量,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8所高水平大学现已录取1253名,比去年约增加300人。

  这7800余名招生数当中,有4000多人是第一批招生(含8所高水平大学)。而今年第一批招生的文理科高校(含本批提前录取及平行志愿),在浙江总计划招生3.83万余名。换句话说,在第一批招生计划里,“三位一体”的比重超过10%。

  钱报记者翻了下“三位一体”的历史,自2011年浙江开始在省属高校中尝试这一高考招生选拔模式以来,其参与学校的数量、范围及招生规模,一直走的是上升路线。

  在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已成为省属高校,甚至北大等国内顶尖高校的重要招生方式之一。在浙江高中生的面前,除了普通高考,又多了一条新路,而且是一条越走越宽的新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浙江考生,通过这一方式进入心仪的高校。

  在这片江湖上闯荡的,是学霸中的学霸,不仅平时成绩好,思维、探究与实践能力也出类拔萃。今年好几位参加985高校“三位一体”测试的学生告诉钱报记者,面试很难,压根就没有标准答案,考察的是思维能力。这些喊难的学生还都是省内顶尖高中的年级前三名。

  题目为啥这么难?高校招办老师的答复是,要挑选中意的学生,必须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中体现本校选才理念。所以越顶尖的大学,“三位一体”测试越深不可测。

  比如复旦大学。

  今年在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计划不超200名。学生要过三关,第一关审核材料;第二关校测(笔试),通过审核的考生参加,依据校测成绩,分文、理、医(参照往年在浙录取文、理、医考生比例)划定不超过招生计划数4倍的考生进入面试;第三关面试,采取专家与考生多轮一对一面试模式,每轮面试时间15分钟,共计75分钟。

  通过面试也不表示被录取了,复旦将按考生综合总分高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且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复旦招生老师坦言,该校的“三位一体”,其实是沿用了之前在浙江实施多年的“千分考”模式。

  复旦“千分考”的形式,就是“做题+面试”,学生需要在3小时内完成200道选择题,凭“千分考”成绩进入面试,通过面试,高考过一批线即可录取。如今,复旦综合评价录取依然是“千分”,但“千分”的架构与以往不同——1000分中,60%来自学生的高考成绩,30%来自学校组织的面试成绩,10%来自学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

  “之前‘千分考’在浙江实施多年,效果很好,我们挑到了一大批符合复旦选材理念的学生,从跟踪调查的结果看,这些改革试验生入校后在学习研究、社团活动、创新创造等方面出类拔萃。”这位老师说,“国家和浙江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我们认同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方式,就做了相应调整,增加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考察内容。”

  据说,为确保公正、公平,在“面试”环节,复旦大学教务处组织了数百名正教授参与面试工作。这些教授每天要抽签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来决定他们究竟面试哪些学生。

  每5位教授会面试5个学生,他们的专业分布被“扯”得很开——一名医学教授,一名基础文科教授、一名社会科学教授、一名基础理科教授、一名工程技术科学教授。他们用在5名学生身上的时间,是150分钟。要先花上75分钟遍览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他们的自述、入学申请、专业报考、高中奖状、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成绩等。然后再与学生面谈,每个人都要与5名学生各谈话15分钟,共75分钟。

  教授们认为,面试的一个好处是,能把性情纯真、具有学习潜力的学生挑选出来。

标签: 面试;招生;学生;高校;考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