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到底是辆什么车,吸引了全省39所高校的学生
2016年07月22日 05:12:31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尹媛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日前,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浙江赛区选拔赛在浙江科技学院小和山校区举行,吸引了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等省内39所高校的232支队伍参加,分成6个竞赛组别,包括摄像头组、光电组、电磁组、电轨组、信标组和双车追逐组。

  别看智能车只有玩具车大小,对学生来说,却是脑力和动手能力的双重考验。智能汽车竞赛中,参赛学生要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软件,制作一个能无人驾驶的智能车,在不冲出赛道的基础上,看谁的车跑得更快。不仅如此,智能小车要经过直道、S形弯道、圆角拐弯、圆形环路,穿越回转十字路口,冲上20度的斜坡,躲避障碍物等重重考验。

  据浙江科技学院领队老师孙勇智介绍,“同学们制作的车跟真正的智能车有很大区别,但在制造中所用到的原理和实际生产中是相似的,要运用到电路、软件、自动化多方面的知识。”

  87米的赛道用时仅30.84秒,浙江工业大学银江BOOM队小车一过终点线,观众纷纷为他们鼓掌,一位参赛选手说:“要知道,智能车达到3m/s的速度,相当于正常汽车90~120迈。”

  因为智能车靠传感器确定行驶方向,赛道必须保持绝对干净,选手们都是拖鞋上赛场。智能车每开一回,选手都得用干净的布擦一遍赛道。

  经过两天的比拼,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近20所高校的79支队伍获得省级奖项。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全国决赛,将在今年8月底举行。


标签: 智能车;智能汽车;智能;赛道;竞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