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江南大道建成绿色景观大道 滨江启动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
2016年07月28日 09:21:33 来源: 青年时报 蒋岳峻 宋桔丽 谢丽云

  江南大道作为杭州滨江区主要的交通主干道之一,两旁居民住宅、写字楼、商场林立,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交通出行不免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出了公交车站为了图方便,直接横穿马路中间的绿化带;开错车道硬要变道加塞……

  诸如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可要注意了,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会招致罚款。据了解,从7月13日开始,滨江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联合了滨江区交警大队、城管局、团区委、人武部等部门,要把江南大道打造成文明示范路。

  经过劝导横穿马路的人少了

  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江一公交站台时,现场已经有交警、志愿者、民兵在那里值守。当时正处早高峰期间,进站停车的公交车很多,绝大多数乘客下车后能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过街。但也有两人试图穿绿化带而过,幸好被在场交警及时劝导回来。

  “在公交车站上下车的人有不少是在附近上班的,相对比较固定。经过几天的劝导,大部分市民还是很理解的,横穿马路的人也减少了很多。”在场值勤的滨江区交警大队长河中队岗长陈杰表示。

  不过也有不听劝硬要闯的,对于这些人,按照相关道路交通法规,将处以5-50元的罚款。目前,已经有13位横穿马路不听劝阻的人被罚了款。

  据了解,从13日开始的早晚高峰,在江南大道上有100多名交警、志愿者、民兵,在全线16个交通路口以及江一、江二公交站等行人横穿马路比较集中的点位,开展管理和劝导。对行人乱穿马路、不按信号灯过斑马线,私家车斑马线前不主动礼让行人等行为,他们将进行管理和处罚。

机动车违法行为大幅下降

  除了劝导行人文明出行之外,对于机动车文明行驶又是怎么监管的呢?

  据陈杰介绍,从今年5月起,江南大道进行了整体施工改造,全面升级辖区电子警察和监控系统,加强对路口闯红灯、逆向行驶、违规变道、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和违法停车等现象的抓拍和查处。

  据不完全统计,6月上旬,每天有1400多起机动车违法行为被查;如今,每天只有350起左右,收效明显。

  据滨江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江南大道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是“办好G20,文明我先行”系列文明礼仪行动的延续和深化,文明示范路的创建以规范、安全、文明、有序为目标,通过完善设施、加强管理、开展文明引导,把江南大道建设成为绿色景观大道、精细管理示范路和文明有序示范路,进一步提升滨江国际化形象,展示滨江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服务G20国际峰会。

  此外,他们还将对江南大道进行绿化美化,绿化植物及草坪及时修剪,缺株死株及时补种;加强序化管理,优化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青年时报)

标签: 江南大道;景观;改造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