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天更蓝 路更畅 环境更好
2016年07月30日 11:09:31 来源: 都市快报 殷军领

  为办好G20峰会,向世界呈现人间天堂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展示“风景如画的历史文化名城与创新活力之城”的中国姿态,给杭州市民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去年5月19日开始,杭州市陆续启动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城市门户综合整治等6大类605个建设整治项目。经过400多个日夜的奋战,全市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道路更加顺畅

  机场公路、东湖快速路、石祥路提升、紫金港路提升、之浦路提升等108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杭州快速路网由2015年底的128公里增长到182公里。到8月中上旬,紫之隧道、机场公路地面道路、紫金港路、之浦路等一批新建、改造提升道路也将陆续开通,杭州的交通通行将更加快速、便捷。

  入城口是城市的门面,33个入城口整治扮靓了杭州人间天堂的金名片。900万平方米的总整治面积,其中470万平方米是绿化设施,城乡接合部顽疾“脏乱差”,变得更加整洁、有序、美丽。

  2334条市政道路进行了平整夯实,人行道铺装10.7万余平方米、平侧石4万余米。更换不规范的道路标志标线,提升绿化景观,让老百姓日常出行更加舒适、顺畅。

  为保障市民出行不受影响,地铁2号线古翠路站、凤起路站、庆菱路站、武林门站、中河北路站、下宁桥站已经恢复道路通行,庆春广场站、建国北路站、学院路站、沈塘桥站也将在月底前恢复通行。

  城市历史文化和创新活力更加显著

  114条道路、32处小品、32个立体花坛和4813幅道旗布置的城市环境景观进行了提升,展示了杭州精致大气、时尚简洁和杭州人民的热情好客。

  264个街容美化项目,为151条保障道路两侧2142幢沿街建筑立面“做面膜、穿新衣”,让杭州建筑立面更整洁、城市家具更简约、空间美观更舒适、景观照明更亮丽,提升了杭州的城市气质和生活品质。以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区为重点,以“西子寻梦”、“星河枕梦”、“之江追梦”为主题,形成层次清晰、明暗相宜、动静融合的城市夜景体系。

  “四清”整治透出城市空间之美。对13119块标识标牌清理整合,对2716处重要道路沿线卷帘门整治美化。

  对全市域193971处5409.2万平方米不合规彩钢房(棚)整治的“屋顶革命”,展现城市“天然合一”多纬度立体视觉效果。

  十大城市环境秩序治理,严格落实“核心区严禁、重点区严控、一般区有序”,使城市清洁度、序化度今年上半年均达96%以上,“车让人”等文明行为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截至7月中旬,全市又新增完成整治3442处,使公路和铁路两侧环境大大提升,成为沿途的风景线。

  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服务保障峰会既是必须圆满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次推进城市国际化、城市现代化,改善民生的历史机遇。

  修建40条供排水与天然气管网设施,彻底解决城东与下沙的高峰期缺水局面。完成杭钢4612户自来水、7181户天然气和24家公建用户转换,为峰会和市民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解决一大批“老大难”问题,让城市面貌大为改善,市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为城市发展赢得空间。

  50余年未彻底整治的馒头山区块,从脏乱差变身杭州最具风情和活力的特色小镇,保留了历史风貌,又极大改善了居住环境质量,让居民拍手称赞。

  钱江三桥整治增设非机动车坡道,解决了20年来两岸非机动车上下桥不便的难题。

  彭埠入城口整治同步完成云峰社区整村搬迁,新增20万平方米绿地,成为市民休闲、甚至是拍婚纱照的绝好去处。

  停滞13年的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改扩建工程,随着昭庆西弄区块遗留拆迁户的全部拆除而正式启动建设。

  百年思鑫坊、星远里和劝业里,毗邻西湖,历史底蕴深厚,是杭州近代民居的典型代表,因年久失修而凋敝破败,经过对破旧房屋、配套公建、业态布局综合整治,还原了清水砖墙、乌漆大门、雕花门楣、铜质门环等历史风貌,复兴老城重放光彩。

  环境提升与交通保障工作干得好不好、行不行,有没有达到标准,符不符合要求,最终的评判标准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强不强。接下来,杭州市城市环境提升与交通保障部将继续兑现承诺,把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与创新活力之城打造成“美丽中国”样板,建设成为更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人间天堂,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历史与现实交融、具有独特韵味的美丽杭州。(都市快报)

标签: 环境;整治;升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