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里有亚洲最大裸眼3D灯光秀,这里逛一条街就能买遍全球在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的眼中,好戏只不过刚开场:
灯光秀只是开胃菜 未来的杭州心更是精致的杭州客厅
2016年09月02日 03:50: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QQ截图20160902034939.png

  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

  浙江在线9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见到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时,记者请他做了一道选择题——

  如果有朋自远方来,除了西湖,你还会推荐朋友去哪儿呢?

  乍听起来似乎这是一个选择多多的问号,但陈卫强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会请朋友去武林广场,看看那里每晚都上演的亚洲最大裸眼3D灯光秀。”

  11分钟的灯光秀,浓缩了杭州8000年的历史,展现了西湖的秀丽、运河的古老、钱江的澎湃、西溪的风情,用新颖又震撼的表达方式,讲述了一个历史与现实交融的“杭州故事”。

  这是下城的一个力作,它不止是一个秀,更寄予了陈卫强对下城未来的期许:蛰伏8年的武林广场重新对外开放,实现“王者归来”,把下城区这枚杭州之心做得更强。

  3D灯光秀只是开始,未来的武林商圈将会更国际

  见证过无数风起云涌的武林广场,几乎在每一个老杭州人的照片里都出现过。

  我们的话头,从武林广场带起,陈卫强以一个故事将这个话题推得更深——怎么想到要将武林广场重新包装,又为何选择了灯光秀这样一种形式?这是很多人想问的问题。

  其实,8年蛰伏,武林广场以何种姿态回归,成了它的管理者下城区政府一直思考的事情。“曾经的武林商圈,在全国都是赫赫有名的。如今武林广场回归,我们拿什么一下子抓住大家的眼球,让人津津乐道?”陈卫强说得很直白,“我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震撼。”

  虽然这中间的过程堪称艰难而曲折,但效果立竿见影。在陈卫强的笔记本上,有这样几个数字——

  超过250万:这是灯光秀的网络点击量。

  2万余人:这是来到武林广场现场观看灯光秀的最多时的人数,平均每天有1万余人,其中包括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

  30%:这是武林广场3D灯光秀开播之后,周边银泰百货营业额提升的数字。同样受益的还有杭州大厦等周边商场。

  但灯光秀只是一个开始,在陈卫强看来,随着武林广场地下商场的建成、国大城市广场的投入使用,连成一气的武林商圈未来必定大有可为。“随着G20峰会的举行,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一炮打响,我们也更懂得如何展现自己,也更加从容、自信。在招商引资、项目合作上更会胸怀全局,放眼世界。”

  位于武林商圈的百井坊地块,是他讲的第二个例子。“百井坊地块是武林商圈里的稀缺空间,未来必然要按‘国际化’标杆来打造。百井坊项目不会简单地复制一个综合体,也不会做单纯的房地产项目,而是将立足于长远。”

  陈卫强说,现在,百井坊项目已经有足够的魅力吸引境内外众多大型知名开发商。未来将会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引领型产业企业总部以及国际性文化机构等,做好业态国际化的文章。“我们希望把百井坊项目打造成国际化标杆楼宇,成为下城经济新的增长点。”

  用匠心打造城市客厅,请“武林好大妈”代言杭州精神

  “G20峰会,杭州更加国际范,而我们也希望为市民打造一个最精致温馨的城市客厅。”陈卫强坦言,作为老城区,下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有点螺蛳壳里作道场的味道,涉及面广,难度高,必须以高标准严格自我要求。而下城也用足了“匠心精神”,实现重点道路“一路一特色”。

  比如,武林路定位为“杭城最漂亮道路——智慧女人街”;环城西路定位为“迈向西湖山水的精致门厅”;环城北路通过对绿化“换装”打造成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鲜花大道……

  “在打造特色道路的同时,也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的民生问题。比如拆除了一批违章建筑,比如武林路37年未开挖的路面借着这次机会挖开了,解决了涉及2300多户居民的雨污分流。”单是环城西路提升项目,陈卫强就走了十七趟,与设计施工人员反复现场会商,以达到最佳改造效果。

  城市的美好不止是体现在环境上,更重要的还是人。在下城,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武林好大妈。她们热情热心,帮助调解邻里纠纷,义务巡逻小区,文明劝导行人。最近还在武林路教场路口开出了武林大妈工作室,为来来往往的游客、行人提供便民服务。陈卫强说,武林好大妈就是杭州热心市民的代称和缩影,她们不仅仅属于武林、下城,更属于整个杭州,是广大志愿者的代表。陈卫强说,他为有这样的志愿者而自豪。

  欢迎外国朋友到跨贸小镇逛逛,一条街可买遍全球

  G20来了,来到杭州的各国友人,陈卫强也希望邀请他们去下城的北部看一看逛一逛,因为经过一轮又一轮五年规划的打造,这里的“国际化”阳光已经照进现实——“一条街上买遍全球”,这样的豪言壮语几年前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是,在下城重点打造的“跨贸小镇”里,这样的梦想完全变成了现实。

  下城跨贸小镇是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区九园”中唯一在核心城区的项目。跨贸小镇通过一系列专业的企业服务平台、上下游产业配套,已初步构建起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到2020年,跨贸小镇预计将引进跨境电商与服务配套企业1000余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元,带动传统制造业集群及相关产业链总值超千亿元。

  小镇所孕育出的“海彼购街”广受欢迎。作为杭州第一家联合多个国家大型跨境电商的O2O线下体验街区,不但成为一次探索新型商业渠道的尝试,也开辟成为杭州第一条跨境消费体验街。

  后G20时代,这样国际范的拥抱还会越来越多。比如陈卫强提到的新天地的一处“老厂房”,未来将成为太阳马戏团在中国的第一个常驻秀场。2018年正式开演,原本要去境外才能看到的世界顶级“太阳马戏”,不久以后在下城市民的家门口就能天天上演。

  下城的国际化,已经悄然起范了。

标签: 武林商圈;武林广场;G20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22740365618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