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6年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谈B20——练好翅膀 风来了才能展翅高飞
2016年09月03日 04:58:25 来源: 钱江晚报

qjwb20160903a0011v01b014.jpg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这段时间,童夫尧一直很忙,除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的日常工作外,他还身兼2016年B20杭州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的重任。

  “相较于往届B20峰会,今年贸易投资工作组的政策建议更强调可实践性。”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专访时,童夫尧透露,在提交给G20杭州峰会的建议中,更加注重各项有实际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以期能够拿出重启世界贸易投资引擎的“中国方案”。

  世界经济还没有走出低谷,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G20峰会,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或将带来什么样的推动和影响?

  相较于往届B20峰会,今年贸易投资工作组的政策建议更强调可实践性。在提交给G20杭州峰会的建议中,更加注重各项有实际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以期能够拿出重启世界贸易投资引擎的“中国方案”。

  以贸易便利化为例,工作组建议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在2016年底前签署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并承诺尽快实施此协定,而20国集团尤其应在其中发挥牵头作用。贸易投资工作组相信,TFA若在各国充分落实,有望推动全球出口额攀升7500亿美元以上。

  作为中国国际化企业的代表,联想有没有考虑在这次峰会期间如何展现中国企业的风采,体现中国高科技企业创新的实力,发出中国企业的声音?

  B20峰会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联想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有责任在B20峰会期间就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同时在这个平台上与更多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我相信,B20峰会将为包括联想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作为B20杭州峰会的唯一技术合作方,联想将向每一位参会代表提供一台我们的YOGA平板3,我有信心能让20国集团的工商领袖们有一个很好的使用体验。

  今年3月,中国重申鼓励外资参与中国经济建设的承诺,尤其是在服务业。您认为,在B20期间有没有可能讨论这个话题?

  B20贸易投资工作组今年将建议G20致力于更好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为投资提供便利和适当的保护。作为G20之一的中国,在投资政策环境的营造和改善方面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

  未来将是万物智能的时代,对于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说,在大胆进行创新、求变的同时,脚踏实地地做好客户需求挖掘,在产品、业务模式、信誉、文化、创新等方面打造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练好翅膀,风来了才能够展翅高飞。

  作为2016年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能否谈谈,这次让您感触最深的事情?

  2016年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童夫尧畅谈今天开幕的B20——

  练好翅膀

  风来了才能展翅高飞

  这次B20峰会的5个议题工作组,都有中国企业家担任主席和联合主席,很多中国的声音被国外企业界听到和重视,这本身就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全球贸易增长的巨大壁垒——贸易保护主义。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G20成员国出台了628项贸易限制措施。而如果这628项贸易限制措施都能被撤销(不包括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一致的贸易救援措施),则全球出口额每年可增长2370亿美元,全球GDP每年可增长1900亿美元。

  在B20贸易投资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一份旨在切实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中国方案”,其中有一项内容是:“制定全球投资政策非约束性指导原则,改善全球投资政策‘碎片化’现象。”对全球投资政策“碎片化”问题,您怎么看?

  全球投资政策“碎片化”问题是指目前已签署的国际投资协定(IIA)协议超过3000个,然而如果世界各国继续以双边投资协议为主来构建全球投资政策体系,那么要想全面覆盖所有国际投资关系,就还需要新增1.4万个协定。

  尽管现有的国际投资协定(IIA)协议有助于促成跨境投资,当前还是缺少国际统一的投资条例。

  我们希望看到G20能够订立多边协议,强化全球范围的合作,通力协作制定投资政策。提高投资便利度以及加强对投资项目的保障,这两项举措能带来很多益处。

  针对上述问题,政策建议报告中的第三条给出了建议:G20应制定清晰透明的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并推动在国家、地区乃至多边层面的落实。此外,G20应鼓励世贸组织贸易投资关系工作组重启对于加强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定一致性的探索。

  G20应制定国际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以及具体、清晰、透明的政策方案、措施以及实施跟踪机制,大力推动跨境投资活动。G20还应呼吁贸发会议(UNCTAD)和世界银行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各国落实该计划。还应邀请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和世贸组织,并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等机构一起,评估现有选项并建立一套更加有效的标准,能够在国际范围内通用并解决投资争端。


标签: B20;贸易投资;G20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