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嘉宾们很喜欢吃的西湖藕粉 你知道它是怎么做成的吗?
2016年09月03日 16:31:30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快报报道,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参加G20峰会的来宾提供的各种“吃”中,西湖藕粉羹特别受欢迎,厨师半小时就调制了200多碗。那么,关于西湖藕粉我们今天好好说说。

  西湖藕粉和西湖龙井一样大名鼎鼎,来杭州的客人一般都会带点回去给亲朋好友分享。

  在杭州,大大小小的超市都会有西湖藕粉出售,包装成礼盒的,散装的,应有尽有,普通包装的一包二三十元;贵一点的礼盒装,四五十元一盒;小包的论斤卖,不到20元就可以买一斤。

  用水冲调好的藕粉晶莹剔透,有的还加上了桂花,具有独特的清香。藕粉除含淀粉、葡萄糖、蛋白质以外,还含有钙、铁、磷以及多种维生素,既易于消化,又有生津、清热、开胃、补肺、滋阴、养血的功效。尝上一口,口味清醇,是非常适合婴儿、老人和病人的滋补品。

  余杭三家村的藕粉最有名

  说起西湖藕粉,你一定会想起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讲的就是这里的风景。藕是莲、荷的根茎。莲也称荷,属睡莲科的莲属,是多年水生的宿根草本植物,我国自古就有栽培。《诗经》上曾有“彼泽之陂,有浦与荷”的记载。我国莲荷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类以产藕为主,称藕莲,又叫真藕;一类以结莲子为主;一类专供观赏,称为花莲。

  任志灿是杭州天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参与了国家藕粉标准的起草,跟藕粉结缘已有20多年了。他说,西湖藕粉是杭州的名产,但是原材料可不是产自西湖。杭州艮山门外至余杭塘栖一带,以余杭崇贤三家村所产的藕粉最为出名,这里种植的藕具有孔小、肉厚、味甜、香醇的特点,加工制成的藕粉呈薄片状,色泽白里透红,取一点放在两指间捻之则呈肉红色。

  三家村种植的藕有尖头白荷、野白荷、柴荷头、红荷莲等10多个品种,以尖头白荷加工藕粉最佳,每担鲜藕可制藕粉10斤。“三家村藕粉”之所以成名,源于当年余杭农村自然资源条件独特,水多田少,莲藕种植历史悠久,唐朝诗人白居易在《余杭形胜》诗中就有“绕郭荷花三十里”的句子。

  虽然藕粉的原材料并不一定出自杭州,但是全国市场上70%的藕粉都产自杭州,杭州加工生产藕粉的企业就有20多家。藕粉除了纯藕粉以外,还有桂花藕粉、桂花莲子藕粉等,品种也越来越丰富。

  杭州出产的西湖藕粉,不仅在杭州和全国各地销售,还外销到其他国家。任志灿说:“销往国外的藕粉以不加糖的纯藕粉为主,购买人群一般是中老年人。”

  100斤鲜藕只能产出8斤藕粉

  西湖藕粉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老底子常常用传统工艺制作藕粉,也就是“手削藕粉”,从采藕到最后完成有16道工艺,藕去节后磨碎、过滤、沉淀,然后用干净的纯棉白布包好晒干,就凝成一块块白色藕粉块,有点像豆腐。削片就是把藕粉块手工削成薄片,这也是技术性最强的一环,到位的手削粉片,厚薄均匀,大小形状差不多,还闪烁着银光。

  如今我们看到的超市里卖的藕粉一般都是机械加工制作的,按照正宗“西湖藕粉”工艺,要经过鲜藕的清洗、打浆、过滤、沉淀、除沙、脱水,最后烘干,一般100斤鲜藕只能产出约8斤藕粉。

 

标签: 西湖;藕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