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佳书亭护亭员评选启动 期待你的漂书故事
2016年10月26日 05:04: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2012年,杭州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上,50座漂流书亭启漂,自此书香满城,到如今已整整4年。

  “带一本书来换一本走”,看似乌托邦,却撬开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内核,从50座到现在的100多座,从莫言的首次启漂,到习总书记的点赞,如今的漂流书亭,已然成为杭州最美的文明地标之一。

  今年,作为西湖读书节的重要项目之一,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文广新局相继推出“书香巴士”、“迎G20请你来漂书”等漂流书亭的各个相关活动。

  现在,结合漂流书亭“四周年”,我们将启动“十佳漂流书亭”、“十佳漂流书亭护亭员” 评选活动。你最爱哪座书亭,你换到了哪些精神食粮,哪些护亭员为书亭操了很多心,都来和我们说说吧。

  “这里是阅读的窗口,分享的平台,传播的起点。”2012年9月,50座漂流书亭带着这个约定,正式在钱江新城启动。麦家、莫言、苏童、阿来、舒婷等知名作家都带来了自己的书,成为书亭的“首漂者”。

  此后,漂流书亭在整座城市延伸开去,播下了一颗颗文明的种子——从城站火车站到萧山机场,从公园到小区,再到快速公交站、西湖游线公交车上,至今已经达到了近120座。

  2015年5月26日,习总书记来到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称赞“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有特点”。

  漂流书亭走过的这四年,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书籍的漂流,一起进步、提升。

  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沿线的那些漂流书亭,老粉丝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跑过去,至今那里累计漂进大约5万本,漂出大约3万本,因为这里的书籍统一敲了章,有时候你会在其他的书亭里发现来自新城书亭的书籍。蓝天社区的孙书记说,自从有了书亭,他们社区的居民们打开了另一番天地,自发组建了“朗读队”阅读书亭的书籍。书亭里有绘本,年轻的爸妈们也喜欢带着孩子们来书亭转悠。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漂流书亭”开放使用两年,日常藏书100册,累计参与换书近300人次,还有了一批小志愿者服务队。香樟社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会轮流去看管书亭,记下详细的书籍进出情况。

  漂流书亭走过的这四年,同样有一大批人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设在快速公交站台的书亭书籍流失率相对比较大、有些书亭的玻璃窗和锁都曾经被破坏过,管理员们、志愿者们为此都花了很多心思,操了很多心。

  不过,正如柳浪闻莺漂流书亭的管理员说的那样:“漂流书亭,考量的正是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这种考量是有一个时间的过程,需要我们慢慢引导,把文明渗透进每个人的心里。”

  从今天开始,“十佳漂流书亭”、“十佳漂流书亭护亭员” 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你最喜欢到哪座书亭去换书,你觉得哪个管理员最劳心,你和书亭有没有美丽的故事,你对书亭有没有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钱报热线电话96068转1,我们在电话这头等着你。

标签: 漂流书亭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