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127家上市公司 文创产业占了近五分之一
2016年10月27日 08:46:43 来源: 都市快报 林建安 宋桔丽

  电魂网络昨天上交所鸣锣上市 图片由公司提供

  周杰伦

  王思聪

  代码603258,电魂网络昨天去上海证交所“敲钟”了。

  2008年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滨江),发展迅速,成为杭州本土游戏大公司,每年国际动漫节上,都有它的身影。报几个他们家的游戏产品,可能你就是玩家:竞技类客户端网游《梦三国》、休闲塔防竞技类客户端网游《梦塔防》、移动端网游《梦梦爱三国》、《梦三国手游》和《硬霸三国》。

  其中,《梦三国OL》的注册用户在2015年3月突破了1亿大关,同年7月,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4万。

  运营副总裁李华峰说,游戏仅仅是核心,动漫、影视产业发展得也不错,目前还在布局VR领域。而且自主研发能力强,稳定的研发技术团队申请了多项游戏造型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5年杭州文创产出62亿“养”了1.8万人

  说到让滨江骄傲的文创企业,可不止电魂网络一家。

  高新区(滨江)文创板块在今年的资本市场捷报频传:上半年喜悦动漫、快定网络2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8月份,主营网络原创文学的掌维科技估值5.3亿元,将由上市公司思美传媒全资并购;目前全区累计有上市(挂牌)文创企业6家,2016年上半年,滨江区限额以上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7.43亿元,同比增长152.9%,2015年,动漫游戏行业就业人数超6000人。

  放眼杭州,2015年,杭州动漫游戏企业有220多家,就业近1.8万人,总产值62.125亿元,实现利税31.15亿元。十年来,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产值的平均增幅约50%,整个产业发展增速快、附加值高。

  既然我们今天说上市,就具体说说文创企业的资本数字。杭州目前有127家上市企业,文创企业就占了24家,其中,“敲过钟”而且创下“首个”的文创企业还不少,报几个名字大家可能都认识——

  “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2010年10月在中国创业板上市,出品过《中国往事》、《雪豹》、《天龙八部》等作品,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

  “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2010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打造了杭州、三亚、九寨等旅游区,“千古情”演艺秀。

  “中国数字电视内容原创第一股”华数传媒:2012年10月19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位居全国新媒体和三网融合产业发展的第一阵营。

  “中国网吧服务软件第一股”顺网科技:2010年8月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为95%以上的网络游戏公司提供营销服务。

  “民营广告第一股”思美传媒: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服务过宝洁、卡夫、肯德基、中国电信、阿里巴巴、中国平安等企业。

  把“游戏”当作一份工作 到底靠不靠谱?

  “沉溺游戏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内,我们想客观地说说,把‘游戏’作为一份工作,到底靠不靠谱。”昨天刚上市的电魂网络运营副总裁李华峰说,“网络游戏”涉及很多工作岗位,包括创意策划、美术设计、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游戏推广、运营维护等等,“我们公司岗位主要在研发和运营两个方向,员工目前以技术研发人员为主,绝大多数都是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当然也有硕士;运营主要包括游戏策划、市场推广、商务合作等。”

  “这是一个文创产业,如果你喜欢游戏,完全可以生产游戏,可以以此谋生。”李华峰说。

  工资高不高?

  对于这个直接的问题,李华峰哈哈笑着说:“具体多少不方便透露,但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标签: 文创;产业;上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