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七所小学1000名学生体检,数据出来,医生皱眉头
九成孩子有蛀牙,真是没想到
2016年11月04日 08:48: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朱泽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朱泽)昨天,记者拿到了一份孩子们的成绩单,虽然这上面的成绩和升学没关系,但却更让人揪心。

  成绩单来自树兰(杭州)医院(浙大国际医院)。从10月中旬开始,他们启动了一项校园健康公益行活动。在近三周的时间内,浙大国际医院的校园健康公益行团队以医院周边五公里的小学为辐射区,先后为杭州市明德小学、树人小学、大关(附小)、半山实验小学、求知小学(求真校区)、德天实验小学、胜蓝实验小学(阳光校区)等7所小学的部分1~4年级学生,带去了眼部健康与口腔健康的科普讲座,同时对他们进行了口腔和眼睛的检查。

  可结果让医生们皱起了眉头,让家长和老师们焦虑了。

  小朋友近视率高达19.8%

  视力最差的双眼只有0.2和0.3

  根据眼科医生们的视力筛查数据总结,本次1000名小学生的试点样本中,视力在1.0以下的小朋友有198人,换言之,近视率高达19.8%,而且许多小朋友的矫正视力也没有达到要求。其中视力最差的一位小朋友,左右眼视力分别为0.2和0.3。

  而最让医生们担心的是,这198名孩子当中只有13名是戴着眼镜的,“这说明有的家长还没关注到自己的孩子存在近视情况。”高亮告诉钱报记者,近视是一个发展的过程,除了部分孩子是暂时性的近视,经过治疗可以康复之外,大部分近视孩子的视力只会一路走低,而戴眼镜能很有效地延缓这个过程。

  “有的孩子一只眼睛1.0,一只眼睛0.8,很可能就是近视刚刚开始发展的状态,因为近视都是从一只眼睛开始的。”医学上建议,近视在75度以上时,就应该开始佩戴眼镜。而反映到视力表的数据,粗略地说,0.6到0.8的视力相当于需要佩戴近视100度的眼镜。

  小学生就戴眼镜,将来近视的度数会不会越来越高,眼镜再也摘不下来了?

  “眼镜就相当于我们的衣服,戴上就肯定摘不下来了,它的作用是延缓近视的进一步发展。但如果就此不戴眼镜,视力只会越来越差。”高亮说。

  如果孩子的近视已经到了600度左右,那就是高度近视了。高度近视可以视为一种病理性近视,要作为一种疾病来治疗。高亮表示,临床上,高度近视很容易产生各种病变,包括一些眼底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等,尤其是8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儿童,家长们一定要定期带孩子们做眼底检查,频率最好是每半年1次,以防止各种病变。

  那除了戴眼镜,还有什么办法改善视力?

  高亮建议,家长们可以适当让孩子们多吃一些黄色食品,比如南瓜、菠萝、芒果、橙子等等,这些天然黄色的食品中富含视黄素,对小朋友的眼睛非常有好处。

  1000个孩子900个有蛀牙

  大多数和家长不重视有关

  口腔科的整体情况更是不容乐观,根据浙大国际医院的口腔科医生统计,1000人的试点样本中,没有蛀牙的孩子不到100人,900人以上都有蛀牙,而且数量都在4~8颗左右,甚至更多。

  但是已经在接受治疗的孩子却很少,与蛀牙孩子的数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才是最让医生们担心的地方。

  浙大国际医院口腔科王丽医生说,孩子的蛀牙问题如此严重和家长们不够重视是分不开的,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的牙齿反正是会换的,乳牙蛀掉也没关系,但是殊不知乳牙就像一个“路标”,是会诱导恒牙生长的,一旦乳牙产生龋病、根尖周病甚至脱落,是会影响到恒牙生长的,一定要及时修补。

  但很多时候孩子们蛀牙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却没有及时向家长反馈,家长们自己工作也忙,没有经常关注,就导致了孩子们蛀牙问题不断加剧,造成了今天10个孩子里面就有9个蛀牙的尴尬局面。

  这些蛀牙是怎么形成的?

  “饮食中糖分过多,过多饮用碳酸类饮料后又没有及时清洁口腔,这些都是造成龋病高发的因素。”王丽说,这些孩子的蛀牙基本是磨牙,也就是吃饭的时候负责咀嚼功能牙齿,这说明孩子们的甜食吃得太多了。

  为了牙齿的健康,家长们还是要督促孩子好好刷牙,做不到早中晚三次,也要坚持早晚刷牙,午饭后漱口,平时甜食也要适当控制,有了蛀牙以后要马上带去正规医院治疗。


标签: 蛀牙;近视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4317856299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