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6年“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提升环境治理品质”
杭州垃圾分类走过6年 部分地区实施效果仍不容乐观
相关负责人:今后将加大奖惩力度,高峰期可能会设专人督导
2016年11月13日 08:22: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程晟 高驰弘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程晟 高驰弘)一座城市的环境和老百姓的个人生活品质息息相关。这些年杭州有过令人心醉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也发生过让人揪心的破坏环境事件。

  而2016年“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四场的主题就放在了“提升环境治理品质”上。问政的重点内容也都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比如落实垃圾分类及后期处理、工地道路扬尘治理、推进河道整治后的长效管理等等方面。

  老百姓对身边的环境治理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政府部门又该如何改进?一起来看看。

  丢厨余垃圾的绿桶里

  却有着木板、一次性餐具等

  垃圾分类在杭州已全面开展了六年,不过暗访人员发现,直到今天,仍有不少地方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效果差强人意。所以第四场问政一开始就瞄准了垃圾分类。

  暗访人员首先来到下城区树园社区。小区大部分垃圾桶都是“一黄一绿” 的配置。按规定绿色桶放置餐厨垃圾,黄色桶放置其他垃圾。然而暗访人员发现,小区垃圾桶内的垃圾并没有按规定分类,不少绿色桶内丢进了木板、一次性餐具、药品盒甚至广告牌,而有些黄色桶内丢进了本该放入绿色桶内的餐厨垃圾。

  拱墅区德胜社区,垃圾分类情况也不容乐观。

  社区居民告诉暗访人员,每天清晨垃圾清运车收集垃圾时,会统一将黄色桶运走,只留下绿色桶。“这个黄色桶一直到上午十点左右才会回来,之间这段时间,我们倒垃圾,只能扔在绿色桶里。这也导致这里的垃圾分类无法正常实施。”

  用互联网+技术

  让垃圾变成资源

  看了曝光片,树园社区所在的下城区副区长沈凯波心里不是滋味。他说,这里面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垃圾筒没有及时清洗的问题,目前小区内的垃圾桶都要求专业公司每周清洗一次,但从画面的情况来看,确实没有做得很好,下一步我想所有的社区都要加大监督和处罚的力度。”

  居民习惯也是问题之一。沈凯波认为,今后要加大垃圾分类方面的引导和处罚力度。“我们计划通过一些垃圾分类的评比,加上一些激励的力度来引导居民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当中……借鉴其他一些地区的方法,加大奖励的力度,让大家更有积极性来参与这项工作。”

  西湖区副区长朱欢认为,可以在垃圾投放集中的时间段,设立人员加强督导。“垃圾分类的习惯还是要靠引导,像早上7点到9点,傍晚4点到6点是居民投放垃圾比较集中的时间段,在这些时间段我们的督导员可以在现场进行一些分类指导。”

  朱欢还认为,有时候垃圾实际上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可以利用一些好的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建立旧物品的回收体系。“每家每户都有一些废旧的物品,今年西湖区通过引入一个公益性的无偿网站,在翠苑、古荡和文新三个街道建立了一个旧物品的回收点,相对于原本要我们去开采资源来说,它对整个社会的绿色低碳生活有很大帮助。”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33051259644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