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趟临客刚刚驶出杭州东站,今日春运正式开启,旅客眼里皆是回乡期盼

字体:
—2023—
01/07
07:54:27
2023-01-07 07:54:2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摄影 林云龙

  今天(1月7日)清晨6点22分,杭州地区首趟春运加开列车G4835次搭载着近600名旅客从杭州东站准点发车,途径上饶、南昌、长沙、湘潭、韶山、怀化、凯里等地,历经8小时24分,将于当日下午14时46分抵达贵阳北站。

  这是今年春运首班加开列车,也就是首趟临客列车。

  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

  铁路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春运起始日期比2022年提早10天。

  当防疫政策调整遇到归乡心切,今年的春运格外引人注目,长三角铁路部门预计,客流或将迎近三年新高。

  2023年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60万人次,日均16.5万人次,同比增长42.3%。其中,节前发送280万人次,节后发送380万人次。

  首趟临客,小时新闻记者已经感受到了汹涌的人流,进站口排起了长队,大家戴着口罩,眼睛里皆是回乡的期盼。

微信图片_20230107064741.jpg

  大包小包都是孙子孙女的东西,今年终于盼来“三代同堂”

  如潮的客流中,大多是背着大包小包的务工返乡流。

  背包一族中,来自绍兴的吴女士格外引人注目。

  她背的包巨大,压弯了她的身体。

  为了平衡好身体,她不得不一直弯腰快步前行。

  吴女士是从绍兴来杭州转车,回老家贵阳的。

  装了什么东西?这么重?

  吴女士笑呵呵说,“都是孙子孙女的东西,穿的玩的吃的用的,我们大人只有几件衣服在里面。”

  孙女儿乖巧地跟在她身边。

  汗从吴女士的脸上留下来,“很重,但是孙子孙女要用,肯定都要带上。”

  老公背着孙子,两人急步在候车队伍中。

  前段时间,老两口一直在绍兴带孙子孙女。

  “好久没见孙子孙女,特意过去照顾,现在他们爸爸妈妈还没放假,我们就先带着孩子回老家。”吴女士说,这也是好不容易得来的团聚。因为疫情,之前几年孩子一直没带孙子回家过来,今年终于可以三代同堂,好好乐一乐了。

  母女俩全身防护服,家中已经备好饭菜

  还有一对母女也十分吸睛,是因为她们的装备。

  母亲戴着蓝色头套,透明面罩,N95口罩。身上更是穿着淡蓝色的医用防护身体罩。女儿也是一模一样的装备。

  女儿看起来很兴奋,一直在母亲身边蹦来蹦去。

  母亲孙女士说,因为要回到老家,自己特意在网上购置了两套全副防护装备。

  “价格不贵。”孙女士说。

  这样用心防护,不单单是为了自己。

  孙女士说,自己已经阳过了,但是家里有老人,还没有阳。“回家有点担心传染,那我一定要做好防护。”

  今年过年,对于孙女士有些特别,也是隔了好几年第一次带孩子回老家。

  “孩子特别兴奋,回老家可以跟小伙伴玩。”孙女士说,自己想到了疫情,一开始有过犹豫,但最终还是决定好好防护再回家。

  人还未回到老家,家里的老母亲已经准备好了饭菜等待着归乡的游子。

  这份牵挂,是回家的主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运;临客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