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历经5年改造 杭州新登古城特色街区开门迎客

字体:
—2023—
01/18
08:18:45
2023-01-18 08:18: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陈松 共享联盟·富阳 龙宇思 江栗峰 陈自立

  在千年古城过一个“宋韵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既有热闹舞狮、宋韵点茶,又有国风快闪、河灯祈福……近日,在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花了5年时间保护打造出的新登古城特色街区正式开街,一场2023富阳“宋福富春年”文旅惠民活动同步启幕,拉满了新年氛围感。

  新登,旧名新城,古称东安,有近1800年的置县历史。据史料记载,新登历史上有三次较大规模的造城,目前尚存的是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的明城,古城墙、古城河至今保留完整。

  千百年来,它曾商贸繁荣,也曾因交通不便逐渐落后于人,几番沉浮几番兴。

  作为富阳西部重镇,近70年来快速的城镇化进程,更是给新登古城带来了大量无序生长的钢筋水泥建筑。人群、车流密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新登不新,古城不古”,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痛点。

  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和开发好历史遗迹?这是新登的一道必答题。

  2017年开始,新登镇以一场古城复兴行动作答——从拆迁开始,显城墙、拓城河、复城门、修建筑、留街巷……“我们的目标是要让专家可考、旅客可游、群众可居。”新登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新登古城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而作为2021年浙江省考古十大重要发现的“新登古城墙遗址”,目前正在积极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名单中。

  如今,这座曾被时光埋没的千年古城,再次醒来。

  当地人看到,曾承载战火风霜的古城墙绵延近两千米,那条守护新登千百年的护城河也重见天日。游客们看到,一条集文化、商业、生活、艺术于一体的新登古城特色街区,古色古香,宛如梦回东安。

  行走在古城中,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或宽袍大袖衣袂飘飘,或窄袖长裙灵动生姿,尽显娉婷之态;国风国潮主题的宋韵市集,美食类、手作类、文创类等产品应有尽有,好看好吃又好玩;徐派传人张爱娟协同富阳越剧艺术传习院青年演员联袂演绎《金玉良缘》,缱绻悱恻、韵味十足……

  “一步千年,欢迎游客来新登古城开启一场穿越唐、宋、明、清的时空之旅。”富阳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极具年味的活动,不只是为了庆贺新年,更是为了赋能新登千年古城的知名度与品牌价值双提升,助力富阳文旅发挥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头炮效应。

  据悉,富阳区“宋福富春年”主题文旅惠民系列活动将持续整个一季度,包含“一个开街,宋你好年”“十场活动,送你好看”“百家市集,宋你好味”“千年传承,宋你好玩”“万福到家,宋你好运”五大主题。

  不仅如此,富阳还将从1月16日起陆续发放价值1500万元的乐活富阳迎春消费券;富阳区文广旅体局也将通过美团派发“宋福富春年”百万文旅消费券,半价住宿力度空前,包括指定景区景点满200元减80元、指定住宿产品可享受满800元减400元等优惠。

  【浙江新闻+】

  富阳区“宋福富春年”主题文旅惠民系列活动(部分)

  1月17日,来龙门古镇参加“古镇新意 宋福有礼”新春非遗年货展,还可以现场观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吴战马”表演;

  正月初五、初六、十四下午,到富阳博物馆打卡拍照,这里特别准备了精彩的戏曲表演,营造万象更新的喜庆新年氛围,迎来戏曲吟新春。

  正月初二、初三、初五、初六,富春山居集团将推出富春山居号游船“2023大展宏兔·顺风顺水”新春主题航班。不仅可以观看富春江美景,还会有新春特色的兔子玩偶送好礼、送福字等互动活动。大家可以通过“乐游富阳”小程序,线上购买船票。

  黄公望景区新春畅游送福礼,1月22日至3月31日期间,景区免大门票。春节期间(正月初二至十五),凡购买畅游价票,即可获赠公望两岸圆缘园“百元福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古城;特色街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在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花了5年时间保护打造出的新登古城特色街区正式开街,一场2023富阳“宋福富春年”文旅惠民活动同步启幕,拉满了新年氛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