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与发展难题较劲40年,绍兴形成独有的古城保护体系

粉墙黛瓦梦 青春有为心

字体:
—2022—
12/13
08:37:08
2022-12-13 08:37: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孙良 徐添城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孙良 徐添城)绍兴人鲁迅有本著名的作品集,叫做《故事新编》,以白话语汇和现代思维,重新编写了取材于神话、传说和史实的古代故事。

  “将古代和现代错综交融”,用这句书评来形容今天的绍兴,再合适不过了。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这是绍兴的风情;名士之乡、丰厚遗存,这是绍兴的宝藏。

  1982年,国务院公布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榜上有名。不知不觉间,到今年,绍兴在摸索古城保护与利用中走过了40个年头。

  古城“旧”了也“新”了,它既做着古老的粉墙黛瓦梦,又蹦跳着一颗青春有为的心。

  在与发展难题“较劲”的40年里,绍兴积极探索着“古与今”“新与旧”“动与静”“雅与俗”的几重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并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古城保护体系。

  变矮的古城

  擦亮历史与文化的美丽肌理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肌理。

  绍兴古城的肌理是纵横交错的水道,是曲径通幽的街巷,是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存。它的珍贵还在于,这份肌理早在北宋年间就已经大致构成。

  保护和发展古城,首先是珍惜和擦亮这份肌理。

  10月31日,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纪念日,历经多年保护开发的绍兴阳明故里,正式揭开面纱,为此提供了一个范例。

  “修旧如旧。”宾客们感受颇深。走进阳明故居,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这种历史感,不仅体现在建筑外立面上,还体现在脚下。

  阳明故里综合保护项目是绍兴古城更新最大的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规划面积40公顷。为了呈现考古遗址现场,项目在遗址上建桩搭筏板,将遗迹的15%在地面进行展示。现有的阳明故居,正是在遗址之上建造起来的,它不仅用于再现伯府历史风貌,而且是作为遗迹“保护罩”而存在。在考古遗址不被破坏的同时,也能让游客近距离观察。

  我国著名古城保护专家阮仪三高度评价绍兴的做法,他说:“绍兴的历史街区整治做到了‘整旧如故、以存其真’,重现价值性,保持真实性。同时,在保护实施中做到了公众参与,不是把居住区变成只有商业和旅游功能的‘空壳’,而是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从而留存了活的地方文脉,体现了生活的延续性。”

  回望40年,这些原则也是绍兴古城保护早早就定下来的。1998年4月,绍兴启动第一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古城开始原封不动被保护起来。2001年12月,《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浙江省政府批复。其后10余年,古城八大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整治工作全面开展,面积近50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近10亿元,惠及住户约6000户。

  俯瞰古城绍兴的肌理,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变多了。

  如今,绍兴市民发现,仓桥直街与人民西路交界处的一段柏油路已改成青石板路。这是今年“五一”节前刚改造完成的。1.5公里的仓桥直街,现在已全部是青石板路。仓桥直街有着“绍兴第一古街”美誉,这里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保留着40多个老台门。河道、民居、街坊,恰到好处地勾画了一个江南水乡。沿街居民说:“原来的柏油路长20余米,宽约9米,与仓桥直街的石板路明显不协调,现在青石板路贯通,能更好地感受南、北仓桥直街的独特韵味。”

  循序渐进,绍兴在古城保护上发力越发精准。2012年修编的《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国务院批复,2018年,绍兴完成《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总体城市设计》。2019年1月1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一部法规、一个机构、一项基金、一张清单”的体系正式形成,从机构、制度、资金、运作等层面给予古城保护利用全方位保障。

  “这几年,古城开始慢慢变矮了。”61岁的老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除了拍摄家门口八字桥、老弄堂的慢生活,他还喜欢站在高高的塔山上拍古城全貌,从黑白到彩色,一拍就是40年,眼看着古城在“长高”,儿时的味道却渐渐远去。

  绍兴看到了老鲁的担忧,如今,古城的天际线,变矮了——前不久,因与古城风貌肌理不符,王朝大酒店和新华书店两栋高楼已完成拆除,北侧的书圣故里街区豁然开朗。绍兴大厦、震元堂、原绍兴市府大院……这些彼时的高建筑也已经过降层改造建成古城入口、名人馆、清廉馆、气象馆等重要文化设施。

  “说古城‘变矮’,不如说古城‘疏解’更为合适。”在绍兴市名城办主任徐觉民看来,绍兴古城内府山、塔山、蕺山三山鼎峙,高耸的现代建筑挡住了这些山水的“外形”,隔断了古城的历史风韵,也隔断了城市的精气神。这些“疏解”带来了“质”的变化,一方面,一批行政事业单位外迁,疏解了非古城功能;另一方面,部分居住人口外迁,优化了老城区的人口结构;而最受期待的,就是以调整高层建筑、让古城“显山露水”为主要手段的城市空间格局上的疏解。

  “变矮”的绍兴,擦亮了旧时古城的美丽肌理,“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智慧的古城

  数字化深入城市管理的毛细血管

  11月中旬,一个喜讯从“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大会现场传来——绍兴市申报的“数字孪生赋能古城保护利用”荣获“复苏创新大奖”。

  绍兴人清楚认识到,古城历尽2500多年,大量的文化遗存已经沧海桑田,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逐一去复原。现代化的大量设施更是一座城市须臾不可或缺的。

  新与旧,如何共生?浙江走在前列的本领之一——数字化,在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数字孪生”,就好比给古城装上了数字大脑。走进绍兴古城数字馆,一个3D全景的云上“数字古城”映入眼帘。绍兴古城“数字孪生”系统将古城9.09平方公里的空间地理范围内的物理现实扫描建模,构建覆盖古城全域且具备高精度的三维实景,古城难以窥见的全貌,一目了然。

  在云上“数字古城”,数字化的“新”和古城的“古”找到了共存空间。一个虚实结合的绍兴古城风情画卷、全国首创的古城全域数字沙盘、VR全景虚拟游览系统……让人惊叹,古城还能这样玩?

  “我们利用‘数字孪生’概念‘克隆’了整个古城,构建了古城信息管理平台,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传承提供数字化新路径。”绍兴市名城办副主任黄夏峰说。

  在这里,数字古城早已超出了一种展示的功能,深深切入了城市的脉搏,同频共振。

  经过“全息扫描”,古城内的单体建筑、历史街区等都有了云上的“孪生兄弟”,古城的格局、风貌肌理,甚至建筑形态与色彩,都可以真实呈现;城市更新项目风貌管控场景犹如古城“颜值”的“数字管家”,空间布局是否合理、建筑高度是否合适等疑问,通过它都一目了然,并以此科学决策建筑的“去”和“留”;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监管场景通过数字赋能、智慧监管,给了绍兴古城文物管理人员“千里眼”与“顺风耳”……

  聪明的数字大脑替古城搭脉,演算出更合理的保护方案。

  位于古城胜利路的原绍兴市行政中心建筑高度约50米,超过古城控制高度,不符合古城风貌标准。在对其实施降层改造之前,绍兴利用“数字孪生”系统,在应用现状图中植入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各个视觉进行对比、沉浸分析,作辅助决策。并在降层过程中,通过实时智能监测、对比和预警,实现风貌管控“落地跟踪”闭环。

  通过已建成的博物馆群与规划设计模型图对比,可以看到展现的效果、高度一致,真正做到了“在虚拟世界仿真,在物理世界执行”,实现“绣花式”织补更新。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应用已辅助重大城市更新项目决策19个,规划研究涉及面积30多万平方米。

  “旅者即居者”,这是绍兴古城App开屏页的宣传语,也是其传递的理念,意思是所有来绍兴古城旅游的客人,体验在家居住一样的方便、舒适、温馨。打开绍兴古城App,通过旅游线、服务点、目的地选择,可以自助玩转古城,享受个性化线下体验。也可以通过看图片、看虚拟实景,可从空中看其在城市中的位置,看其720度全景展示……不用到现场,便可“云上”逛古城。

  以更多的数字手段,深入到城市管理的毛细血管。绍兴古城App特别设置了“古城守护官”模块,依托社工、大学生、民间工匠、热心市民等志愿者队伍,在线提交古城风貌、市容环境、文明秩序等管理问题意见,建立“巡查发现-在线提交-任务推送-处置反馈”工作闭环;设置“幸福古城”模块,探索“你发现我解决”“民呼我应”实现智治新模式,真正把工作的建议、评价权交到群众手中。

  走在绍兴古城街头,随处可见一个个古城故事牌,扫描二维码,就可查看相应的“遗迹故事”。今年以来,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在古城内选取了百个点位植入内置影视解说、语音解说、标识系统解说等故事牌,打造“古城故事自导式解说系统”,将绍兴古城打造成为一座可观、可触、可沉浸的开放式景区,让发生在绍兴街头巷尾的历史文化故事鲜活起来。

  数字化赋能,让古城的脉搏更清晰,更具活力。

  宜居的古城

  生活品质与环境空间双提升

  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来保护和改造古城,初心何在?

  所有的工作都有一个内核,那就是为了更宜居,让百姓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感受到文化和历史的温情。

  今年9月至12月,老莲与青藤穿越时空,在位于绍兴古城前后观巷历史文化街区的绍兴徐渭艺术馆“相遇”。“高古奇骇——陈洪绶书画作品展”的展出,吸引了大批打卡市民游客。

  这个漂亮打卡地的“前世今生”,就是其中最生动的实践。

  2020年4月,以徐渭诞辰500周年为契机,位于古城后观巷33号的徐渭艺术馆项目启动。

  这个项目不仅包括徐渭艺术馆的建设,更包括了周边台门活化利用、老旧民居改造等在内的前观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是绍兴古城保护开发的一个巨大挑战。

  一年时间内,在速度与力度的背后,是改造带来的周边居民生活品质与环境空间的双提升。绍兴市文旅集团代建部经理邱云告诉记者,以项目为依托开展的社区老旧民居改造工程,真正做进了居民心里。“我们对建筑格局进行了重新规划,杂乱的管线全部入地,街区居民家排污全部纳管,小巷道路重新铺装,周边传统风貌改造整旧如新。”

  把改造做到居民心里。项目彻底改变了社区内300多户人家的居住环境。“原来我们这一代传统民居没有抽水马桶,要去附近的公共厕所,现在装上了,我们得了大实惠,晚上还可以去徐渭艺术馆前的广场散散步、跳跳舞。”住在和平巷8号的朱大姐高兴地说。

  伴随着改造上新的,还有青藤社区的台门文化。徐渭艺术馆正对门,是大乘弄12号老台门,通过置换、修缮后,招引来新业态,摇身一变成了网红咖啡馆和茶馆。“不少游客逛完青藤书屋和徐渭艺术馆后,顺便来我们这里喝杯咖啡。”古城创业者潘娇娜以“咖啡+私房菜”的古今融合风味,赢得一片天地。

  今年4月,绍兴地铁1号线一通,古城更加热闹年轻起来,特别是一批青年创客,为古城文商旅发展注入活力。绍兴正通过组建古城青创联盟、出台专属奖励政策等方式,加强对入驻古城青年创业的引导、扶持,促进经济稳进提质,将千年古城打造成以文创、文旅为业态的年轻时尚集聚地。

  古城,不仅是深厚历史文化的积淀地,也是创新活力的萌发地。

  走进书圣故里社区的一条小弄,90后创业人柴言林的民宿“拾贰朴宿”十分吸睛。“国庆一房难求,旺季订单满满。”柴言林笑着说,现在许多杭州客人坐着地铁来古城,旅游火了,民宿的生意也跟着好了。

  “古城将成为一个主客共享、温馨宜居、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慢生活体验区。”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

  眼下,围绕着古城“一城一桥三故里”总体布局,绍兴正全力推进投资近300亿元的32个文旅项目。各个景区串珠成链,满城皆景,古城形成了以阳明故里、书圣故里、鲁迅故里、徐渭故里、周恩来祖居、八字桥、越子城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环线,以及府山、塔山、蕺山、环城河的生态景观休闲环线,实现文化景区和历史街区的点线结合、三山环河景观带的内外联动,真正打开全城旅游新格局。

  带着“不易被模仿”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基因,一个有文化厚度、产业发展高度,更有人情温度的绍兴古城,正徐徐展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古城;绍兴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