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抹“志愿红” 更添杭城新春年味

字体:
—2023—
01/28
11:22:47
2023-01-28 11:22:47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付婧 记者 何去非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拱墅区天水街道党工委联合武林商圈党建联建单位,共同开展“玉兔喜迎春 送福进万家”专场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为留杭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送上暖心祝福。 通讯员 施缘 胡燕燕 文 记者 李忠 摄

  春已至,万物始。兔年春节期间,在杭城的景区景点、文博场馆、社区一线到处活跃着的“红马甲”,汇聚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流动的“志愿红”,装点了兔年新春,更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据统计,全市春节期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92万余次,参与志愿者9.45万人次,受益群众近百万人次。

  新春佳节,西湖景区游人如潮、热闹非凡。景区团工委通过招募选拔、岗前培训,每天组织近400名志愿者在景区开展咨询引导、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便利、舒心的出游体验。

  “西湖不收门票的,您可以尽情游玩。而且从元旦到3月底,我们景区岳王庙、黄龙洞、飞来峰等17处收费公园景点也免首道门票,欢迎您来杭州过年,但是手机上先预约好再游览呦!”大年初六,在柳浪闻莺微笑亭,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资深志愿者施志平正在热情地解答游客的咨询。今年是施老师在柳浪闻莺微笑亭志愿服务的第12个年头,寒来暑往,他用暖心的服务守护着西湖山水。“看到景区里游人如织,我们志愿者虽然辛苦,但心里却高兴,这才是过年的样子!”施老师满脸喜悦。

  今年春节,杭州博物馆“实地打卡+线上云游”的活动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大年初二一早,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经在杭州博物馆“开工”了:秩序维护、参观讲解、活动协助,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市志愿者协会文博队队长李和平当天的任务是为游客讲解杭州历史文化。热闹的展厅里,游客一波接着一波,李老师根据游客的年龄层次适时调整讲解的节奏和方式。“原来苏东坡和杭州有这么大的‘交集’,谢谢您的讲解!”一位跟随父母到杭州来旅游的初中生在听完李老师讲解后认真致谢。

  除了咨询引导、协助讲解、写福送福这些服务,春节长假期间,“挽袖献热血”也成为奉献爱心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春节前夕,受疫情感染和春节临近人员返乡等叠加影响,血液库存持续走低,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团市委、省血液中心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市民,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主动担当作为,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走出家门,就近前往各献血服务点挽袖献血,为护佑生命献上“一臂之力”。

  倡议发出后,各地青年积极响应。淳安经济开发区青年干部和部分企业青年员工组建献血小分队,累计献血1.45万毫升;临平团区委联合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第二届“热血致青春”临平区青年献血专场活动,累计献血3.57万毫升。

  除夕那天,“00后”青年志愿者王曹欣辰跟着爸爸王治国参加了献血,大年初二、初三她又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把春节假期安排得十分充实而有意义。别看她年纪小,王曹欣辰已累计献血900毫升、累计志愿时数达150小时。她的爸爸王治国更是累计献血4.23万毫升、参与志愿服务111次、服务时数达980小时,为临床用血保障注入春天般的温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志愿者;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