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除了岳庙 杭州还有哪些与岳飞有关的地方?

字体:
—2023—
01/30
11:10:15
2023-01-30 11:10:15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凌姝文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满江红》上映8天,总票房已突破30亿,成为张艺谋导演生涯里票房最高的院线作品。

  《满江红》的剧情发生在南宋初年,虽然时间线是在岳飞遇害五年后,但通篇都离不开岳飞。

  一时间,“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民族英雄岳飞形象愈发丰满,还掀起了一波“回忆杀”与“打卡潮”。

  近几日,位于杭州北山街80号的岳王庙,客流涌动。其实,作为南宋都城所在地的杭州,有不止一处“岳飞怀旧点”,今天我们就帮大家整理了一下。

  风波亭:

  原是南宋大理寺监狱,为岳飞遇害之地

  地址:环城西路与北山街交叉口西南角

  风波亭,原是南宋时杭州大理寺(最高审判机关)狱中的亭名。公元1142年1月27日 ,这里发生了震惊世人的大阴谋:宋高宗赵构暗旨秦桧和其夫人合谋,诬陷岳飞谋反,因无确切证据,故以著名的“莫须有”的罪名将一代名将岳飞及其儿子岳云、部将张宪在风波亭内杀害。

  因而,风波亭是岳飞的遇害处。2003年10月1日,风波亭于旧址复建,成为杭州市缅怀英雄的历史教育景点。

  宋岳鄂王墓:

  岳飞遗骸迁葬之处,是真正的岳坟

  地址:栖霞岭南麓

  摄影:陈中秋

  岳飞死后,狱卒隗顺不忍心英雄被当作罪犯埋尸荒野,于是将岳飞的尸体偷偷背出城外草葬。

  20年后,岳飞的冤案终于得以昭雪,南宋朝廷开始寻访岳飞遗体,找到后,将岳飞的遗骸以一品官之礼改葬于杭州栖霞岭南麓,并在此处起了一座岳飞坟墓。

  岳王公园:

  相传是岳飞尸骨最初草葬的地方,现为衣冠冢

  地址:庆春路与浣纱路交叉口

  岳王公园是位于杭州市中心的一个小型绿化公园,是岳飞的“衣冠冢”。

  公园里立着一座岳飞的高大铜像,铜像一侧写着“撼山易 撼岳家军难”几个大字,背后的以线刻的方式描绘了岳家军的赫赫战功。

  铜像的北侧有一座“众安桥南宋三英烈碑”,背面刻着三英烈岳飞、岳飞长子岳云、岳飞爱将张宪的被害经过。

  在岳王公园南侧还有一面大型图雕,刻着岳飞一生的经历。

  清代以来,社会上流传着一个传说,相传当年狱卒隗顺偷偷将岳飞的尸体背出城外,最早是葬在众安桥下九曲丛祠。因此清同治五年(1866年),在这里建造了“宋岳忠武王父子初瘗(最初埋葬)处”,后来经过重新修葺,就成了如今的岳王公园。

  岳王庙:

  岳飞昭雪后,宋廷为他建了功德寺

  地址:北山街80号

  岳王庙是岳飞的长眠之地,于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代,社会上普遍流行一种习俗——在族人坟墓旁兴建坟庵,作为全族祭祀先人的场所,平时则请僧人在坟庵替他们诵经守墓。而大臣贵族死后,朝廷允许其家族建立功德寺。

  当年,南宋朝廷准允将紧邻岳飞墓的智果寺改建为岳飞的功德寺,并赐额“褒忠衍福禅寺”,这是今天杭州岳王庙的始基。

  之后,岳王庙都有兴建修葺,名字也略有不同。元朝曾称为“精忠庙”,明朝天顺元年(1457)赐额“忠烈”,称“忠烈庙”,明、清时期也有称“岳武穆王庙”“岳忠武王庙”(“武穆”“忠武”都是岳飞的谥号)。

  经过后来历代兴建修葺,直到清嘉庆六年(1801)浙江巡抚阮元重修岳庙后,开始在大门悬挂“岳王庙”匾额,称“岳王庙”。

  岳家湾:

  冤狱平反后,岳飞子孙曾居此地

  地址:拱墅区体育场路与凤起路之间

  据传岳飞冤狱平反后,其子孙曾居此地,因而得名“岳家湾”。

  清代僧人实月所著的《南涧吟草》中有《过岳家湾》一诗:“称臣称侄分偏安,北去双舆竟不还。乌桕几株田半块,老农犹说岳家湾。”

  摩崖石刻“忠实”:

  或许刻字时,宋高宗也想到了岳飞

  地址:凤凰山

  如今的凤凰山上有一块保存完好的摩崖石刻,石上的“忠实”二字是宋高宗赵构亲刻。

  石刻所在的位置,接近凤凰山与将台山的交界了,也就是南宋皇城的边缘。

  将台山,南宋时曾是御林军的“殿前司营”,亲军驻扎护卫皇城的营盘。

  为什么宋高宗过来检阅兵将,会刻下“忠实”二字,后人猜测纷纭。高宗刻字是在绍兴十七年,这一年是抗金名将岳飞被杀害的第5个年头。

  有人揣度,高宗是想起了岳飞,所以刻字警示大臣的忠心。《凤凰山圣果寺志》记载:“《郡志》云:‘忠实’,宋高宗御书,以褒命臣者。”

  钱兆元有诗云:“忠实如何似我心,我心不变汝何能。钱塘江水虽无尽,尚有晴枯未必深。”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岳王路:

  为纪念岳飞,杭州为这条马路命名

  地址:上城区庆春路与里仁坊巷之间

  岳王路是一条为纪念岳飞命名的马路,以前是杭州旗营的东城墙。在岳王路上,也有一个社区休闲小公园,公园里的墙画、绿化小品,记载着岳飞的为孝正、为官清廉。

  历史上,岳飞生活简朴,吃住常在军营里面,岳家人穿的也都是粗布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饭。每当朝廷给予他丰厚犒赏,岳飞也全都拿出来分给下属,当部队供给困难时,他也常常化私为公。岳飞曾说过一句话:“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岳庙;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