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北山街上111棵古树如何保护?孤山“五一”开放吗?
2022年04月22日 08:10:3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边程壹 余雯雯 通讯员 许丽丽 金菁

  在杭州,北山街被誉为“没有围墙的近现代建筑博物馆”,它的一颦一蹙,都牵动着杭州人的心扉。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后台近日有不少读者反映:北山街多了很多好看的花,有什么说法?好想知道北山街的古树是怎样维护的?孤山景区提升改造目前施工的封闭区域,啥时能对外开放?”

  针对市民游客关心的这些问题,今天(4月21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

8.jpg

  1】北山街111棵古树保护,一树一方案

  北山街的古树,是最美的风景之一。

  作为杭州古树名木最为集中的一条街巷,这里沿路两侧分布着不少五六百岁的古香樟,也有满树金黄的古银杏,更有花开满树的古楸树,再加上“新晋”保护名录的北山街60株悬铃木,北山街总共拥有111株古树,是目前杭州唯一的“古树林荫道”。

  为保护好北山街的古树,岳庙管理处进行的是“一树一方案”的复壮保护。

4.jpg

  比如,对悬铃木进行的是保护性修剪,不仅提升树形的美观度,同时还能有效减少枝条上的挂果及产生的飞絮,减少对市民游客的影响。

5.jpg

  “北山街最中间的区域是车道,所以对于沿线两侧的树木来说,生长空间有限。为了保护已列入古树保护名录的行道树及古树后备资源,我们选取2到5棵树木做组合,扩大单体树池,或是对沿湖树池进行降高,用多种形式扩大这些树木的生长空间和营养面,改善树木周边的土壤环境,这样就更有利于它们的生长。”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园林科技科徐晓民告诉小时新闻记者。

  这段时间,大家走在北山街会发现,转角处多了很多美丽的花。

  徐晓民说,他们根据实地情况,综合园林专家意见,在北山街公交站点等重要节点的连体树池中,增加了少量自然式花境,“这也是北山街首次尝试‘双面’自然花境,以后市民游客们不管是车行还是人行,双面可见,双面都美。”

7.jpg

W020220421621941665514.jpg

W020220421621944059584.jpg

W020220421621943763277.jpg

  2】“五一”期间,后孤山路沿湖游步道正常开放

  目前,孤山景区正在进行提升改造。

  很多市民都比较关心,“五一”期间,孤山景区对游客开放的区域是哪些?

  对此,岳庙管理处今天也说清楚了,为了方便游客游玩,后孤山路沿湖游步道在“五一”期间会正常开放通行。假期过后,孤山东侧区域将进行封闭施工,希望各位游客可以提前安排好游览时间和路线。


标签: 岳庙;市民游客;悬铃木;树木;杭州西湖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山街上111棵古树如何保护?孤山“五一”开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