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早樱零星开放 梅花争奇斗艳 杭州植物园里还藏着不少“宝贝”

字体:
—2023—
02/13
10:07:06
2023-02-13 10:07:06 来源:每日商报 通讯员 江水恒 实习记者 周振琪 记者 周雨菲

  伴随着天气转好,出门散步赏花也可以提上日程啦!要说最近谁是杭州植物园的“当红炸子鸡”?梅花绝对称得上市民的“心头好”。

  在主阵地“灵峰探梅”景区,目前共收集十一个梅花品种群,100余个梅花品种,栽梅树5000余株。如果仅从花瓣的颜色来看,可以大致分为两类:白色系与粉色系。

  其中,“细枝朱砂”是灵峰探梅的主打品种之一。除了赏花,还可以欣赏其树干及枝条虬曲苍劲、别具一格的独特韵味。“粉红朱砂”则是家族里面开花较早的。每年,杭州植物园南门主路一直往灵峰探梅景区走的三岔口路边的那株“粉红朱砂”总是早早开花,拉开灵峰探梅的序幕,仿佛是一棵“消息树”。

  “白色系”中,江梅品种群梅花属于比较原始的品种,花期主要集中在2月上旬到3月上旬;另一位“优秀选手”玉蝶梅则长得有些张扬,开放后,花瓣层层叠叠地挨着,多了一丝雍容华贵。

  印象中,“红花绿叶”是一组固定搭配,那你见过“绿花绿叶”吗?绿萼梅就是其中之一。绿颜色的花向来少见,淡淡的绿色看去清雅无比,让这位“花仙子”更加显得高雅。

  此外,还有一花双色的跳金(洒金)梅。这种梅花的主要特点是一棵树上自然生长出两种颜色的花,有时满树白花间跳出一整枝红花,有时同一枝条上开着红白两色的花,有时一朵花上有红白两色的花瓣。

  “梅姑娘”争奇斗艳好不热闹,另一边,“樱姑娘”也迫不及待崭露头角。

  “在水生植物区已经零星有樱花开放了。”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挺介绍,目前开花的为早樱品种“福建山樱花”,在植物园西门道路也有栽种,“不过,现在还不是最佳观赏时期,等到3月,一半品种会竞相开放。”据他透露,植物园正在或即将开放的品种主要有金缕梅、棱角山矾、阔叶十大功劳、老鸦瓣、毛瑞香、长瓣短柱茶、马醉木等。

  “比如‘老鸦瓣’是早春较为有代表性的一种野生的草花,颜值高,在分类区草坪上比较常见,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看看。”王挺说。

  蜡梅正浓、早樱初绽,让我们在阳光即达的日子里一起开启2023年的第一场花事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梅花;樱花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