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太美!这位杭州“老网红” 很多人每年都要去拜访……

字体:
—2023—
01/30
10:15:46
2023-01-30 10:15:4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李俪

  金秋最热的华园弄银杏林、高达170米的浙江环球中心、从上塘高架一路延伸排布“朝晖九子”小区、烟火气升腾的河东路美食街……

  这些是映在很多杭州人脑海里的朝晖,其实在岁月延伸间,随着许多年轻力量的注入,40周岁的朝晖也衍生出了不少让年轻人都争先打卡新式的网红点。

  40年,朝晖街道的变化到底有多大?收好这份CHAO好看攻略,带你从漫步银杏林到徜徉在运河间,从远眺高耸入云的环球中心到发现身边各个农贸市场竟都别有洞天……保证每个年龄的人都能找到你喜欢的多面“朝晖”,40周岁的朝晖不止好看,更值得一探!

  朝晖公园华园弄银杏林

  每年银杏变黄的时候,去朝晖公园遛上一圈是很多杭州人专属的深秋仪式感。

  朝晖公园不大,但是却是杭州的“老网红”了。只要你在社交平台上搜索朝晖公园,“杭州银杏攻略”“银杏大道”就会告诉你朝晖公园在杭州赏秋届的地位。

  其实,这条银杏大道并不在朝晖公园里面,而是在南边的华园弄上。据说这片银杏林是上世纪80年代时种下的,足足有300多棵。

  不止是数量多,这里的银杏还非常整齐地在小路的两侧排布着,身处其中,不时有银杏叶纷纷落下,铺满一地金黄银杏叶踩起来沙沙作响,秋日的意境满分!

  每到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这里总能吸引一大批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无论是成片的银杏林还是满地的银杏叶,哪怕对着一片叶子拍,虚化的背景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好看。

  西湖文化广场—浙江环球中心

  粉色栾树花海

  矗立在西湖文化广场北侧的环球中心,无论是天晴时与蓝天相互映照,还是在落日时,远眺170多米的高楼遇上霞光,都格外出片。夜晚华灯初上时,边上穿行而过的京杭大运河船只来往如梭,在西湖文化广场就能感受到属于杭城夜晚的繁华。

  西湖文化广场道路两旁的栾树惊艳了2022年的秋天,在中山北路的桥边,就能看到成片的粉粉嫩嫩的栾树。太阳下栾树粉白渐变的果实像一串串小灯笼,挂在绿茵茵的树叶下,一树又一树的粉红,给杭城带来了一场专属浪漫。很多赶来拍照的市民游客都说“戳中了少女心,错过等一年!”

  朝晖二区农贸市场

  朝晖四六区农贸市场

  如果你有空在朝晖生活几天,骑着单车偶然绕到农贸市场中转悠一圈,你会发现这里的农贸市场竟然都别有洞天!

  走进朝晖二区农贸市场,进门就能看到“我挑的不是菜,是生活”的标语,足以看出这个菜场传达出的生活理念。随之而来的各处民国风特色招牌,有种怀旧风格,字体也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每一处都值得你打卡拍照,细细逛上一番。

  和朝晖二区农贸市场一样,升级改造后的朝晖四六区农贸市场不仅保留了那份老城区独有的杭儿风,整个菜场的场景很有现代气息,门头是高级的灰白色,摊位上的牌子是简约艺术风格,整体以橙色暖色调为基础、绿色作为点缀色。橙色的温暖活力和绿植带来的清新朝气相得益彰,让整个农贸市场都充满活力。让人不禁感叹,菜市场的颜值原来也可以那么高~

  菜场整体呈规整的长方形,主要分为中心的岛台与四围的门房。一眼望去,菜品码放得整整齐齐。哪里是果蔬区、肉类区、海鲜水产区、熟食区,全都一目了然。水产摊位上方的门楣上,串旗和创意画使人仿佛置身于海岸的鱼市码头中。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许多有意思的细节:“好面,当然面面俱到”“它曾是养殖场里跑的最快的猪”这些在门房墙上略带俏皮的文案仿佛是埋藏在菜场角落里的一个个彩蛋,等你一个个去探寻哦。

  浙工大河滨樱花

  每年的三月,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上塘河边樱花都会如时开放,也成为朝晖这个片区的春季打卡顶流,非常吸睛。

  这边的樱花好看在,枝叶繁茂,且高度又不会过高。因为樱花的花期很短,所以每次樱花树下都是满满当当的人。想象一下,点点白樱,春风拂过洒下星星点点,是一份专属春日的柔美。网友梳理了一些拍照技巧,提示:在这里拍照可以把樱花当近距离的背景延伸过去,可以拍出清新的美照哦。

  徐志摩纪念馆

  徐志摩纪念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六百弄,新馆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前门青红相间的老砖、拱形彩色玻璃、复古风的拱门,透着一股浓浓的民国风。墙壁上爬满了绿植,抬头看,门匾上写着六个字:“徐志摩纪念馆”。题字出自当代最知名诗人流沙河老先生。

  徐志摩纪念馆的外墙也颇有特色,画像、所写诗句都一一映在上面,拿出手机随便一拍,都有扑面而来的文艺感。

  杭州徐志摩纪念馆是一家民间的公益纪念馆,由徐志摩的铁杆粉丝罗烈洪独资创办。徐志摩纪念馆里,收藏了徐志摩相关文献、书籍数千册,每个走进来的人都会沉醉进现代大诗人徐志摩的人生故事中。

  这里既是一个小型纪念馆,也算是一个小型书店,还是一处喝咖啡的休闲雅地,氛围一如民国时期所有的精致优雅。若是挑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走进这里,坐在木椅上,在彩色玻璃透进的阳光下,随手取一本书就走入了一段沉静的时光。

  杭州话报站公交车

  “中北桥到哉,落车的客人,请大家带好自家东西,准备好落车哉。”想象一下,来杭州坐一趟用杭州话报站的公交是一种什么新奇的体验?穿梭在朝晖和吴山广场之间的游14路就是这样一趟公交,每天都按照普通话、杭州话、英语的顺序播报到站信息。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改造前的游14线,是杭州唯一一条使用杭州话报站的公交线。原因是朝晖路一带居民老年乘客较多,用杭州话报站的公交线路,老年乘客坐起来很亲切。另一方面,现在说杭州话的人越来越少,公交车杭州话报站也引起了人们对杭州方言的关注。

  如今,这趟车改为1014路,同时缩短至朝晖六区东-吴山广场,但仍然保留原来的杭州话报站,中间会经过很多老小区、中山路等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哦。

  钱塘风华

  由中国美术学院多名专家共同完成的浮雕作品《钱塘风华》位于西湖文化广场东端的运河边上,高4.5米,长70米,宽1.5米,由花岗岩和铸铜构成。

  如果从空中鸟瞰,浮雕墙就像一个“之”字,蜿蜒舒展,好比是钱塘江的迷你版;从远处眺望,雕塑又如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象征着中华民族;而从地面平视,它似绸缎似流水,缠绵悱恻,尽显江南韵味。如此多的寓意,归根结底都是吉祥如意。

  浮雕墙不仅体积大,内涵也相当丰富。翻转的墙体表面雕刻着与杭州历史文化脉络相关的人物、文字、事件等,走近仔细辨认,章太炎、苏东坡、白居易、岳飞、都锦生等和杭州有关的著名人物都立于其中,栩栩如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樱花;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