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两会”时间定了!今年这些新变化赶紧看过来

字体:
—2023—
02/16
13:42:22
2023-02-16 13:42:22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余雯雯

  2月16日,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议透露,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月18日至2月22日,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在2月17日-2月21日。

微信图片_20230216113550.jpg

  与以往相比,即将召开的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有以下几方面新的安排:

  一是首次进行实体类的市人代会立法。为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助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立法,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多次征求全体代表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多轮修改、3次审议。鉴于这部法规全局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关注度高,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提请本次代表大会审议表决。这是市人大首个实体类大会立法项目。

  二是首次组织“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为更好回应全市人民关切,展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的积极作为,展现市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本次会议期间将首次开启“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局长通道”安排在第一次全体会议后,6名局长(主任)将为大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介绍有关情况。“代表通道”安排在第二次全体会议前,5名市人大代表将为大家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集中采访活动将通过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三是首次直播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将通过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电视直播时同步配手语播报。

  四是数字化应用更加丰富。去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集中精彩亮相,得到广大代表的点赞,受到各级媒体的关注。这次会议将继续通过电子阅览器查阅大会电子文件;除六大报告、法规草案和选举方面的文件外,其他文件资料均不再纸质印发。运用视频听会系统,“代表在线”、财经综合监督应用、法治政府建设、人大司法监督等应用场景,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其中,人大司法监督应用场景是首次在市人代会上使用。

微信图片_20230216113618.jpg

  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也有几个新变化:

  一是关于政协界别设置调整情况。根据全国政协、省政协的界别调整情况,市政协的界别设置也进行了优化调整,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杭州市委会”和“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合并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杭州市青年联合会”,新增设“环境资源界”。调整后仍保持31个界别数量和委员总规模不变。

  二是充分运用数字政协建设成果。本次会议将充分运用数字政协建设成果,在委员掌上履职平台上线“全会专题”,除需要委员进行审议和书面填写的资料外,其他会议材料和会务信息均以电子文件推送至委员的移动终端(PAD),减少了纸质文件数量。

  三是首次组织开展“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今年会议将首次组织开展“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时间安排在2月18日上午开幕会前,届时将邀请有关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会;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月16日,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月18日至2月22日,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在2月17日-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