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绿化未来会怎么样?14条新规,3月17日起实施!

字体:
—2023—
03/13
07:36:30
2023-03-13 07:36:30 来源:杭州发布 资料/杭州市园文局

  昨天是植树节。一花一草、一树一木的城乡绿化事业,是城市当下与未来绿色生态生活的本底。杭州的绿化未来会怎么样?《杭州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于2023年3月17日正式实施。14条实施内容要点抢先看!

  大大增加老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

  在城市化建设高速推进的今天,各项城市设施对空间需求越来越大,如何保障市民群众的绿色生活空间,就需要在规划层面予以明确。

  《实施意见》明确将市域绿地系统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其使用性质。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实施意见》提出“新增公园绿地优先向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低、人口密度高的地区布局,提升绿地分布均衡性”,根据这个目标,杭州将大大增加老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让市民下楼就能享受绿意、欣赏繁花。

  杜绝“大树进城”“一夜成景”

  城市的生态是相对脆弱的,城市绿化肩负城市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碳中和”等多种生态功能。城市绿化往往会陷入追求景观和高养护成本的误区。

  《实施意见》要求杜绝“大树进城”“一夜成景”和大面积草坪莳花、拼栽丛生树以及在公共绿地使用造型树、假山塑石、枯山水等片面追求景观的做法。行道树应采用冠大荫浓的乔木,道路路口、人行道转弯口、公交车站附近要栽种大冠乔木。加快以“亚运林”等为重点的彩色森林建设。

  推进第二植物园建设

  城市树木已经是杭州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为延续杭州独特的风景园林和山水城市风貌,树木保护刻不容缓。

  根据《实施意见》,对古树名木实施建档、挂牌、复壮等保护,保护树木生长环境,逐步建立古树公园。研究推进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建设,申报杭州国家植物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城市绿化;公园绿地;绿地系统规划;行道树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