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机场每天上百名的哥来锻炼 有人瘦了10公斤

字体:
—2023—
03/14
07:08:58
2023-03-14 07:08:5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陈毅人 邱锦

  “大师兄,快来看看我练得怎么样……”昨天,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租车综合服务区,正在健身的梁辉见“大师兄”王忠文来,熟练地将杠铃举过头顶,挺直腰板做起深蹲。几组动作完毕,他拍了拍胸脯,“是不是体能比以前好多了?”

  杭州机场出租车服务区,每天有数千辆出租车在这排队等派单。在一片蓝绿色的出租车队伍中,服务区的两顶红色遮阳棚格外显眼,这儿被称为服务区里的“健康加油站”——杠铃片、哑铃、健腹轮等健身器械整齐地码在地上,每天都有上百名出租车司机在这锻炼。

  这个去年设立的健身区,如今还是机场治安的小窗口。“很少看到的哥打牌赌博了。”厅机场公安局场区派出所民警聂忠勤告诉记者,他组建了一支由16名的哥组成的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最近还被纳入到了机场志愿服务队伍中。

  后备箱里的杠铃

  是这儿的第一件器械

  51岁的王忠文是健身区的发起者,如今的他一身腱子肉,一口气能做30多个引体向上。

  不过早些年,王忠文曾一度胖到200来斤。一次出差途中,他弯腰系鞋带,结果发现完成困难,还出现了呼吸不畅的情况。

  “那时我就觉得这样的状态不行,连最基础的生活品质都保证不了。”于是,王忠文开始自学健身,转行做司机后,后备箱常年放着几百斤的杠铃片。

  杭州机场出租车服务区有25个停车道,出租车在此排队前往上客区,一般都要等上个3、4小时。为了打发时间,不少司机在绿化带附近打起了打牌,输了点钱后吵架、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

  2022年,王忠文转战到杭州机场跑生意,别人打牌聊天,他则是拿着杠铃锻炼,这“格格不入”的行为很快引起其他的哥的围观。

  一天,梁辉看到王忠文正在锻炼,他想比一比力量,便凑上前去。“这杠铃你能举起多重的?我也来试试!”梁辉本来觉得,自己比王忠文壮实,怎么也能轻松地举起来,但费了很大劲才把杠铃抬到齐腰高。梁辉暗暗较劲,他说,等自己练一阵子后再和王忠文比划。

  之后,王忠文搞来一顶红色的遮阳棚放在角落,梁辉则带来了一些健身器材,的哥健身点就此初具雏形。“司机常会聚在这个遮阳棚下躲雨避暑,慢慢地,知道这里的人也多起来了。看到我们练,不少人也会上前比划两下。”

  身体锻炼好了

  20多万元的赌债也还上了

  从王忠文带来的器械开始,的哥们齐心协力将这片健身天地填充起来:架在角落铁丝上的钢筋可做引体向上,捡来的大石墩子成了锻炼的支撑点,还有人带来了哑铃、健腹轮等,为来这里动一动的出租车司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大家热火朝天的健身场景吸引了聂忠勤的注意,他萌发了一个想法,把这些健身的哥纳入到巡逻队里,帮着一起劝导露天打牌等不文明行为。“以前在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时,我就采用了务工人员相互管理的办法,效果不错,便延用了过来。”聂忠勤说。

  聂忠勤喊来王忠文,商量着挑选了6名身强力壮的的哥,组成了最初的“机场体训支队”。平日里,这些的哥与聂忠勤一起巡逻、劝导,不少的哥在热情邀约下,肯起身动一动,不过也有人充耳不闻。

  的哥李某,打牌输了20多万元,总想着在赌桌上翻身。作为老乡的王忠文几次相劝,对方却说,这些健身器材太专业,自己压根没兴趣练。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忠文得知李某酷爱打羽毛球。于是,他买来了球拍,还喊上了之前是健身教练的的哥,一点一点教着李某练习。“我看他们这么热情,就答应了下来。”李某说。后来,他没再跑机场生意,但养成了健身的习惯。李某与王忠文再相见时,已经成功减掉了10公斤,他说,自己早就不碰赌桌了,健身后身体素质好了,跑单更勤,赌债也还完了。

  不少的哥也改掉了不好的生活习惯,吃夜宵、打牌的人明显少了。还有人自添了一些小设备放在车上。“以前有不少人喜欢打牌,现在很少看到了,大家都聚在健身区,用更健康的身体去直面生活。”聂忠勤说。

  16名的哥健身达人

  有了更大的平台

  器械多了,规模大了,两个棚的健身场地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的哥健身队伍愈发壮大,如今核心成员多达上百人。

  可是,聂忠勤并不满足于此,他想在提升的哥精神面貌的同时,带动整体服务的提升。去年,聂忠勤从这些热爱健身的的哥中,吸纳新成员加入到“机场体训支队”,组成了一支16人的机场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主要负责参与机场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公共秩序以及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聂忠勤向单位申请了一笔经费,购置了一批印有“平安志愿者”的蓝色马甲。这些披着蓝马甲的的哥,常年奔波在服务区和上客区之间。“我们劲儿大,看到一些乘客拎着大包小包,就主动帮他们拎行李箱,并引导他们有序排队上车。”王忠文说,他们也参与场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因为熟悉司机和乘客的需求,话说到点子上,往往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矛盾。

  为了让这支队伍更加正规化,聂忠勤还联络了机场场区管理中心,每月定期组织他们进行志愿者服务礼仪、机场规章制度等相关培训。

  就在前两天,聂忠勤收到了好消息,自己组建的这支服务队被正式纳入到机场“温暖畅行”志愿服务队伍中。“这意味着这些的哥将发挥起更大的作用,他们将参与到机场交通、主要道口的交通秩序优化提升和引导中。”聂忠勤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健身;杠铃;机场;服务区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