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两大工程开工提升供水排涝能力 兰溪启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2016年12月18日 10:48:45 来源: 金华日报 王莹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12月16日,兰溪市“五水共治”两大民生工程开工,兰溪市民迎来期盼已久的两大喜事:一是溪西水厂迁建工程开工,兰溪城乡居民的用水紧张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扬子江海绵城市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兰溪作为全省两个县级市之一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正式启动,上华片区的内涝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兰溪市民将增加一个集游乐、休闲、运动健身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型滨水海绵公园。

  溪西水厂1994年建成投产,日供水规模5万吨。随着城市供水范围扩大及经济社会的发展,该水厂的供水缺口逐年上升,且由于城市的发展,该水厂已处于市区中心,制约了供水规模的扩大。为此,兰溪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实施溪西水厂迁建工程。

  该工程位于黄店镇前方村,占地面积93亩,水源地为芝堰水库,采用目前国内外先进净水工艺流程,设计供水规模15万吨/日,共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总投资约3.95亿元,实现供水10万吨/日,供水范围涵盖了永昌、厚仁等水量不足区域及供水盲区,计划2018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兰溪城乡居民用水紧张,改善饮用水质量。

  此次溪西水厂迁建工程开工,加上今年7月19日兰溪市工业水厂开工,将开启分质供水模式,明年年初钱塘垅水厂也将开工建设,这三大供水工程的建成投产,将从根本上解决兰溪“水量不够、水压不足”的难题。

  扬子江是上华片区的排水防涝主通道。上华街道由于养殖业十分发达,加上原先污水管网配套未齐全,污水直排扬子江,逐渐变成一条黑臭河。“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战役打响后,上华街道痛下决心,108家养猪场、185家养鸭场全部关停,完成扬子江主干河道以及沿线村池塘、沟渠清淤5万余立方米,建设污水管网7.5公里,实施江南片污水纳管金华临江污水处理厂工程,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此次开工的扬子江海绵城市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2.4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南起马达溪,北至衢江,全长约5000米,河床均宽100米,全面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利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手段,通过水体净化、河道整治、生态修复以及绿道、景观提升的途径,全面打造海绵示范公园。

  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上华片区的内涝问题,形成具有水安全保护、生物保护、游憩等多功能的生态休闲廊道系统,同时将打造成集市民游乐、休闲、运动健身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型滨水海绵公园。

标签: 海绵城市;试点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