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乘客越多,我感觉身上的担子也就越重” 开了30多年车的他握着方向盘过春节

字体:
—2023—
01/28
16:46:56
2023-01-28 16:46:56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沈 婷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晴

  过年期间,听闻乍浦公交枢纽站在两个月前完成了搬迁,由南湾路搬至了牛桥路附近。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六,趁着天气晴好,中午时分我迫不及待赶去见识下枢纽站的“新面孔”。

  我来到乍浦公交枢纽站看到,建筑齐整、道路干净,一条醒目的红色横幅高高挂起,写着“热烈庆祝乍浦公交枢纽站12月1日正式启动”。走入换乘中心,乘客有序地坐在换乘站台的座椅上,一边用亲切的乡音问候着“过年好”,一边等待着上车。

  11:15,眼前一辆K162公交车开回了乍浦公交枢纽站,司机胡柄根熟练地停稳了公交车,从主驾驶座下来,头戴一顶黑色鸭舌帽,捧一个黑色保温杯,从停车处迅速走向驾驶员餐厅处。对他而言,一天中短暂而又满足的午餐休息时间开始了。

  酱鸭腿、香菇炒青菜、白米饭满满地放置在眼前的饭盒里。来不及喝一口白开水,胡柄根就急忙打开了自己香喷喷的盒饭,他咧着嘴咯咯笑,调侃这是早上他爱人早起为他准备的“爱心便当”。

  58岁的胡柄根是嘉兴港区人,自从30多年前开始从事驾驶工作后,生活就一直保持着早出晚归的节奏:清晨5:45起床、洗漱、吃饭;6:10到达公交枢纽站,检查车辆安全、收拾车内卫生;6:30发车;11:15午饭、午休;19:50收车回家。作息偶尔会根据班次调整,但节奏基本上差不多。

  越是遇到春节等亲友团聚的节假日,人们的出行需求便越大。这个春节,胡柄根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年夜那天,胡柄根照常排了K162末班车班次,往返乍浦—嘉兴,共停靠52站,单趟将近两个小时。当天他17:30左右从嘉兴出发开回乍浦,到家已经20:00了。“一家子都等着我回来过年,差一点错过了祭祖仪式。”胡柄根说。

  “乘客越多,我感觉身上的担子也就越重。开公交车和开私家车不一样,公交车多的时候能载30多人,这载着满满一车人,责任也就更大了。”胡柄根坚守岗位的同时,时刻守护着每一位乘客的安全。他坚定地认为,司机行车一定要专心,比如过年期间手机上问候的短信和电话接二连三地发过来、打过来,但是胡柄根从不在驾驶时玩手机,他会选择稍后在休息时间一一回过去。

  趁着过年放假,胡柄根的儿子、女儿也都回来了,一家子计划着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对于胡柄根而言,历年的春节他都需要坚守岗位、服务群众,走亲戚基本只能由家人代为拜访。“中午休息的时候,跟亲友们打个电话拜个年,就当是一起聚过了。”说罢,他停下手中的筷子,掏出手机,眼睛眯成一条缝,滑动着手机通讯录。

  再过两年,胡柄根就要退休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给乘客带来出行的方便,也给儿子、女儿的生活帮衬一把,减轻一点年轻人的负担。“新的一年,我要继续好好工作,让家人们过得更好。”谈及新年的期望,胡柄根这样说。

  没过一会儿,眼前的盒饭已被胡柄根吃得干干净净,他起身去洗碗、倒水。午餐时间匆匆忙忙,他左手揣在兜里,右手继续捧着保温杯,朝着熟悉的K162走去,即将开启下一趟班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司机;春运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