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市场那么大,为啥还这么卷

字体:
—2023—
04/05
07:22:16
2023-04-05 07:22: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胡静漪 通讯员 张文燕 程石冰

浙江在线4月5日讯(记者 夏丹 胡静漪 通讯员 张文燕 程石冰)当下制造业普遍承压,浙江光伏产业却风风火火。

3月底的一天,记者驱车行驶在海宁市黄湾镇杭州湾大道,远远就看到排成长龙的集卡。它们正在等待装载晶科能源生产的电池组件,运往港口出海全球。这里每天集卡不下300辆,运输的电池组件六七成出口。即便疫情时,来往的集卡也没断过。

全球都在装光伏。去年,仅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就达到了87.41GW,比上年增长约60%。巨大机遇前,浙江光伏龙头企业争分夺秒地布局新产能,越拼劲越足。投资的雄心,不只源于当下火热的市场需求,更源于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自信。

信心加倍

晶科能源海宁基地,投资上百亿元的一期项目,创下过“百亿工程百日建”的建设奇迹。

走进电池生产车间,只见电子看板上累计总产量、总瓦数、总产值3个数据不停跳动,生产线上智能机械手不知疲倦地运作,工人们也已开启三班倒的节奏——排产开工率高、销售端需求旺盛、新产品供不应求……让这里的一季度出货量有望增长近50%。

一挡板之隔的晶科二期建设现场,11GW的电池车间刚刚投产,15GW的组件车间正在建设中,装载大型管道的卡车进进出出。

同处黄湾镇,正泰新能的海宁总部四期项目已开始机电安装,预计4月底设备进场,5月正式投产。今年年底,五期项目也将开工建设。五期项目全部满产后,预计海宁生产基地年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紧跟市场需求增长的节奏,我们一直没有放缓投资脚步。”正泰新能常务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黄海燕说,为尽早产出效益,项目建设两班倒,即便春节期间也是加班加点、马不停蹄。

是什么让行业龙头们这样拼尽全力?

其一,光伏市场增量的确定,坚定了龙头企业的投资信心。近年来,双碳目标的提出,加之当前的国际形势,光伏产业日益被看重。

据业内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光伏装机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25%。走访中,“五年内全球装机量翻番”“六七年里不用担心市场”的声音不绝于耳……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致的市场预判,透露着十足信心。

其二,蛋糕大了,吸引了更多的参与者,竞争也愈发激烈。要想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唯有不断强大自身。几经起伏的中国光伏产业,如今已进入成熟的龙头领跑阶段。这样的竞争格局下,产能扩张一刻不能停。 

去年,正泰新能在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名第七。黄海燕说,今年公司将新建5个制造基地,预计到年底总产能将提升150%以上;海外市场方面,上半年泰国工厂的产能也将翻倍。

其三,只有让技术领先、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产能迅速最大化,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在晶科能源展厅,一面白墙上赫然印着“晶科能源22次打破世界纪录”。其最新开发的N型单晶硅单结电池效率达到26.4%,刷新世界纪录。“目前光伏产能结构性过剩,优质的高效产能供不应求。”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N型TOPCon电池产品因其国际领先的高转化率和性能优势,最受市场欢迎。

今年正泰新能的新增产能中,N型TOPCon高效产能就占到85%,预计明年底,该产品将占到总产值96%以上。同时,正泰新能还计划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电池效率,加速优质产能爬坡和新产能释放,争当技术领跑者。

浙江光伏龙头的强势扩张,更源自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自信。

在晶科能源电池、组件车间,基地负责人自豪地说,除了个别零部件,整个车间的设备全部国产化,产品大部分出口。

其实,中国光伏产业曾走过弯路,经过国家十来年的战略培育,如今浴火重生,从原来的技术、市场两头在外、受制于人,到如今产业链自主可控、装遍全球。

全链同热

光伏龙头企业的扩张冲击波,沿着产业链,已经传导到上下游。一名光伏产业链企业负责人感慨,今年一开年大家就像“打了鸡血”。

在嘉善的德鸿碳材,记者等了十来分钟,总经理胡士伟终于放下电话,可眉头紧锁。一问,方知是“甜蜜的烦恼”——公司排名第二的客户十天内连下4个订单,20多种产品共计1100多万元,可要求25天之内完成交货。

“我们正按照优先级调整排产计划,尽力把产能挤出来。”据胡士伟观察,原本预计在下半年到来的订单高峰期已经提前,今年产值翻番的目标看来比较乐观。

窗外,是德鸿刚刚摘得的地块,5月即将启动基建。胡士伟说,其中一幢钢结构厂房,只要顶上钢棚盖起来,就会边建设边安装设备,争取尽早投产。

另一家嘉善企业星辉新材,在下游厂商加速扩产的带动下,前两个月产值已超去年上半年,订单排到6月,来不及生产。

处于上升通道的浙江光伏产业强势扩张,正推动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有人说,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长三角。尤其是江浙一带,形成了由晶科、协鑫、天合、正泰等光伏龙头引领的智能光伏产业集群。在浙江嘉兴、义乌等地,光伏产业集群已然初现。

比如晶科和正泰两大行业龙头落户的海宁黄湾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两大龙头的带动下,当地已逐步聚集玻璃、胶膜、逆变器、金刚线等光伏上下游企业。1至2月,小镇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0.1%。

在镇上,记者还听说,一个超级大的光伏项目正在洽谈中。主导产业的强势增长,让这个地处杭州湾的小镇更敢想了:今年工业产值要超过千亿元,向着下一个千亿镇冲刺。

怎样把光伏产业的“根”植得更深,还需多方助力。记者了解到,4月11日,浙江省2023年“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将正式启动,省级首场活动即聚焦光伏、锂电、氢能源等新能源产业,以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投产为牵引,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供需对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就是浙江制造的“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市场责任编辑:翁宇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