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这项运动很“上头” 90后成为嘉兴路亚钓主力军

字体:
—2023—
05/24
15:33:04
2023-05-24 15:33: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谭心仪

  本版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这两年,随着露营、户外运动的火热,垂钓这项“中年人”的运动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尤其是以路亚、飞蝇等新型垂钓方式为主的玩法,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参与其中。

  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不少年轻人晒出自己钓鱼的装备。“入了钓鱼的坑,有装备推荐吗?”“路亚真的会上瘾!”根据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路亚相关产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80%,增速远高于其他垂钓场景。目前国内钓具行业快速发展,我国钓具相关企业有63.6万余家,今年1至4月,我国新增钓具相关企业10万余家。

  事实上,钓鱼这件事早已在嘉兴年轻人间悄然流行起来。

  昨天上午,天气晴好,在嘉兴追渔路亚基地,不少路亚爱好者正沿着鱼塘堤岸边走边抛竿收线,不一会儿一条鲈鱼从水中跃出。

  “这种钓鱼方法讲究技巧,需要竿、饵、轮的综合操作,不像传统的台钓,你可以试试,做一个抛物线的动作,把饵打到标记点。”嘉兴市钓鱼协会副会长张华平一边抛竿一边向记者介绍。

  张华平有着十几年的钓鱼史,根据他的观察,嘉兴路亚的“主力军”以90后为主,年轻人占到90%以上。

  钓鱼,这个听上去“叔味”很重的爱好,究竟是如何和时髦潮流的都市青年联系在一起?

  相比传统垂钓方式所需的大包小包、一堆饵料,路亚钓只需携带一根钓竿,用仿生饵模拟弱小生物在水中游动从而引起大鱼攻击,因此没有所谓鱼漂和钓坠的概念,可以边走边玩,更有互动性和趣味性。

  在线上平台经营渔具的陈磊告诉记者:“路亚比较方便带车里,而且仿生饵没有污染,更低碳环保,只要带着一根钓竿,到哪里都能玩。”

  总的来说,路亚钓参与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易上手、社交属性强,尤其符合年轻人闲暇时光的生活安排。只需要购买一套鱼竿,就能在外面待上大半天,抛竿一瞬间,抛的既是饵,也是生活的烦恼。在路亚钓的过程中,感受和肉食性鱼类之间的博弈,收获最原始的快乐。

  陈磊走上渔具经营的道路也是因为兴趣使然,90后的她已经有着4年多的钓鱼经历,不论是传统的台钓还是路亚钓、海钓她都玩过。在她看来,台钓主要以草鱼等四大家鱼为主,玩的是心态上的放松休闲,路亚则更偏向户外运动,一般以5月、10月为主,玩的是扬竿刺鱼过程中“肾上腺”激素飙升的刺激感和互动感。

  “其实有时候钓鱼也不是为了鱼获,大家平时工作生活压力很大,闲暇时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玩路亚、聊聊天比较放松。”陈磊说,现在像她这样玩钓鱼的女生越来越多。

  确实,在日常忙碌的间隙,拿起装备,约上三五好友,捕捉的除了鱼儿,更是快乐。

  95后小伙吴丹倪就是通过朋友介绍,迷上了路亚。“我一开始是玩台钓,后面接触了路亚之后就只玩路亚了。”这两年,嘉兴新开了大大小小30多个路亚基地,吴丹倪全都去钓过,在他看来,每个鱼塘其实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能不能钓上鱼。

  张华平告诉记者:“尽管玩路亚的人越来越多,但和台钓相比,路亚还是一项相对小众的运动,我们之前测算过,在嘉兴玩黑坑路亚(在专业鱼塘垂钓)的在3万人左右,台钓的话在20万人左右,所以今年我们也在筹划开展嘉兴路亚钓比赛,通过赛事,进一步扩大路亚影响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垂钓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