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投运 浙江电网加速智能化
2016年07月07日 05:4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帆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张帆) 6日12时31分,宁波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明州变成功启动并投入运行,为宁波地区消纳特高压清洁能源提供强劲新通道。

  省重点工程500千伏明州输变电工程是宁波电网“十三五”开局以来投产的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项目位于宁波市鄞州区鄞江镇,本期1台主变压器,总容量2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6回。本次同时投产的配套明州至舜江500千伏线路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灵绍特高压工程的50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之一。灵绍特高压工程绍兴换流站投产后,来自宁夏的新能源将可通过这条通道输送至宁波,最高每年输送电量可减少原煤输送600万吨,域内减排二氧化碳最高可达1050万吨,为实现特高新能源进入浙江沿海提供条件。

  届时,除沿海电源群支撑外,宁波地区将有稳固的特高压新能源支撑,区域主网将形成“双向互供、保障充足”的互联互通格局,地方经济发展将插上强劲的电能供应翅膀。

  500千伏明州变的建成投运,标志着宁波电力主网架正式步入智能时代。与传统变电站相比,500千伏明州变是宁波首座按照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建设的500千伏变电站,开关实现智能化操作和数字化监控,具备设备简洁化、网络归一化、设备集成化等特点,其程序化操作功能,使得在满足系统预定条件下,监控后台就能顺序控制操作流程,自动、逐项完成操作任务,操作效率比常规操作方式提高50%以上,同时闭锁条件更加严密,倒闸操作更加安全可靠。

  “在今后的两三年时间里,宁波、舟山等浙东主网架规划投运的500千伏变电站智能水平将更高,浙江电力主网智能化全覆盖将全面实现。”国网浙江检修公司天一运维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宁波;明州;变电站;浙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07306719518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