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如何?扫个二维码就能查到
2016年09月02日 10:24: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邱月

  浙江在线9月2日讯 昨天,在镇安小学东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陈女士扫了扫刚贴到墙上的“学校周边”二维码。木缘新豆花、鸡本部、多多乐汉堡……扫完二维码的陈女士惊奇地发现,镇安小学附近食品经营单位的位置、证照、经营范围等信息在手机上一览无余。据了解,这是江东区试点推出的食品经营单位二维码监管新模式。目前,该区镇安小学、曙光中学等4所学校的校门口均贴上了这样的二维码。

  学校周边小餐饮店和小副食店的卫生安全状况一直牵动着家长们的心。监管部门每年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对这些地方进行地毯式检查。

  如何让监管更有效,让学生吃得更放心?江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调查摸底后发现,辖区内68所各类学校和幼儿园中,200米内有小餐饮和副食店的共有57所。一般来说,孩子的购物范围和活动半径也在这200米以内。去年,江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一校一图谱”的形式,标清了学校200米以内的小餐饮店与副食店。“通过对这些食品经营单位的实时更新,哪家停业了,哪家业主变更了,哪家营业范围变更了都一目了然。”江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学校周边”二维码,是该机制的升级版。今后,不光是监管部门,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实时查看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信息。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东已完成曙光中学、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栎木小学、镇安小学4所试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的排摸工作,建立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照片档案45份,并实现二维码扫描。下一步,“阳光餐饮”微信公众号的“学校周边”模块还将推出量化公示以及监督抽检模块。届时,市民在手机上便可查看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抽检情况以及它的量化等级。

标签: 食品;安全;二维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