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昨天21.2℃暖得像春天 冬至日打雷也是半世纪来第一次
2016年12月22日 06:28: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虞南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钱江晚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虞南)昨天这个冬至日,想必让许多人难忘。一早,先来了一波太阳雨,雨势在午后扩大;之后,天空中还出现了冬日罕见的打雷声,但不管怎样,丝毫不影响昨日的好天气。

  昨天,市区最高温度达到了21℃以上,暖得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这还是冬天吗,分明是春天。

  对此,市气象部门表示,类似的天气,还是在半个世纪以前出现过。这么一说,感觉遇上了大日子呢。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这样的温度持续不了多久,从今天凌晨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大幅下降,今天开始到周末,也将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

  冬至日天气好得像春天

  21.2℃刷新了37年的纪录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大过年,吃一碗汤圆,意味着又长了一岁。不过,今年的冬至有些特别——天气跌宕起伏,一直在换剧情,让人一时回不过神来。

  昨天午后,受暖湿气流影响,宁波市区、鄞州、北仑、象山等地出现了短时强降水。不同于前几天的小打小闹,昨天的雨水动了真格,雨势很大,让人措手不及。伴随着哗啦啦的雨声,许多市民还听到了有力的打雷声。

  雨水之后,阳光露了脸。没几分钟,又开始互相切换,让人措手不及。

  唯一不变的,是昨天暖暖的天气。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实测数据,昨天下午宁波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1.2℃,破了历史同日的最高记录。而此前的最高记录,是在1979年的冬至日,为20.6℃。

  不少宁波人开始在朋友圈刷屏:冬至日过出了春天的感觉。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张程明。他说,冬天打雷并不常见,而冬至日打雷更是少见。要知道上一次宁波市区在冬至日打雷的情况是在1965年的冬至日,至今已有半个世纪了。此外,冬至日下雨的概率也不大,40%左右。

  张程明表示,在冬天,大多数时候空气寒冷干燥,大气层结稳定,因而以晴冷天气为主,雨日较少,雨量较小,雷电更少。但有时某个时段,特别是冷空气来之前,暖湿气流特别活跃,地面气温特别高,就会造成大气不稳定,随着北方冷空气的迫近,对流进一步加剧,产生雷电。此后,随着对流云的移出,天气也就拨云见日了。

  今天起降温明显

  周日会有一波雨水降临

  过了个暖洋洋的冬至日,大家也该“全副武装”了,因为气象部门表示,一波大幅度的降温正要到来。

  根据天气预报,从今天凌晨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的气温将大幅下降,预计过程降温幅度会达到8至10℃。到了这周六早晨,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可降到3至5℃,山区则又会下降至0℃左右。

  具体来说,今天的气温在8至10℃之间,雨水暂时歇息,主要以阴转多云天气为主。明后天的气温降幅也比较明显,最低温度为4℃上下,最高温度为12至13℃之间。不过,虽然这两天温度低,但太阳有可能会露脸,是大家洗洗晒晒的好时候。

  另外,从本周日开始到下个礼拜初,我们又要迎来一波雨水。气温略有上升,但是幅度不大。

  据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消息,由于暖湿势力影响,近日,在太平洋上出现了一个台风胚胎,它发展的信号非常强烈。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这个台风胚胎可能会成为今年第26号台风“洛坦”。

  “中国气象爱好者”表示,作为12月底的末代台风,“洛坦”即使登陆,也只能是热带低压或变性温带气旋的强度,本身当然不会对我国造成什么伤害。

  近五天空气质量良到轻度污染

  大家出门注意防护

  这段日子,自2013年底以来最大的一场霾正在袭击我国。华北、黄淮等地相继陷入了“四面霾伏”,遭遇入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广泛的雾霾天气,这个礼拜一晚上21时,全国共有15个城市AQI指数“爆表”。

  有心的市民也发现了,前天傍晚,宁波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前天夜里到昨天早晨前后我市及沿海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直到昨天早上8时许,预警信号才被解除。

  气象专家解释,此次雨雾过程主要是冷空气来临前暖湿气流的最后反扑,并不是雾霾。随着冷空气的逼近,将会很快消散。

  那么,宁波的空气质量又如何呢?昨天傍晚,记者查询了近日来宁波的空气质量。

  数据显示,近五天以来,宁波的空气质量都在良级到轻度污染之间。虽然宁波的霾不如北方严重,但是这样的状态也需要大家引起重视,出门时最好戴上棉质口罩,而体弱者如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该尽量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冬至;空气质量;天气;气象部门;宁波天气;气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