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会“呼吸”有“弹性” 杭州海绵城市要这样建
2016年12月20日 05:49:27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朱宇捷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朱宇捷)过几天,大家去整治一新的白沙泉,或许会看到“旱池雾升”这一奇观:紧挨着曙光路的景观池和休憩亭周围,不时冒着“仙气”,配着高低错落的绿树丛,颇有一种飞入仙境之感。

  昨天,杭州市建委(市海绵办)透露,作为西湖区的一个“海绵样本”,白沙泉雨水收集和综合利用系统正在建设中,预计最快本周就能和大家见面了,藏在这个“奇观”背后的是整个片区吸收雨水蓄水再利用的妙计。

  其实,杭州在今年5月确定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后一直在行动。除了白沙泉项目,杭州现在的“海绵城市”样本项目还有不少,比如密渡桥路铺设硅砂滤水石材,下雨不湿鞋,小雪不积雪,大雪不积水;杭州首个“海绵公园”古东小区,让暴雨时涝水严重的水泥公园变成雨水花园……

  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副主任史宇光告诉记者,2016年是杭州海绵城市全面建设的起步之年。一接到任务,他们就抓紧和相关部门编制出台了《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构建“三楔四片,四廊多点;一城七区,分类控制;五水共导,互联成网”的海绵城市总体结构,明确了管控单元和分类指标。

  紧接着,10月中旬,杭州出台专项规划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高效地编制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五年滚动建设计划,规划近期推进海绵城市重点建设40个片区,安排海绵城市重点建设项目751个。

  到目前为止,各区(管委会)已有90多个项目(地块)在审批中落实了海绵技术指标。

  “杭州的海绵城市,未来会更多地加入‘杭州特色’。这个特色,不仅经济实用,而且美观,带有杭州城市美学定位,特别是结合当地的城中村改造、河道整治等工程,都要让这些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史宇光介绍说,未来的杭州,整座城市的每一寸有条件的地方,将和海绵一样,会“呼吸”有“弹性”。

标签: 海绵城市;河道;排水;内涝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28002832528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