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学在即 返校前要提前做核酸吗?权威解答来了

字体:
—2023—
02/03
10:14:14
2023-02-03 10:14:14 来源:中国宁波网 陈敏 通讯员 金秋妍

  快乐的寒假又将结束,眼看开学在即,许多家长都在问:“返校前,要提前做核酸吗?”

  据了解,目前,宁波部分学校已开始摸排师生健康情况,要求家长每日开展孩子的健康自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需立即上报,并延迟返校。

  除了健康自测,家长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宁波市疾控中心对此专门作出提醒,希望家长们在开学之前,做好相关准备:按需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仍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手段;教育孩子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咳嗽礼仪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进入学校要主动配合学校体温检测;帮助孩子调整作息,保持良好心态,在开学前帮助孩子对在校的学习、生活进行回顾,避免因开学焦虑而引发的各种问题,并积极鼓励孩子们以饱满精神迎接新学期。

  寒假期间,师生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较多,感染疾病风险高。待开学后,很容易引发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使得开学季成为“生病季”。那么开学后,要注意预防哪些疾病?宁波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开学之后,一定要警惕这四种疾病:

  流行性感冒。注意个人日常防护,保持室内通风;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在流感高发期,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等。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吃了、喝了或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水和用具都可能中招。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教育孩子做好勤洗手、喝开水不喝生水、远离呕吐物;家庭则要做好勤通风,食物必须煮熟煮透,如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才可返校。

  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玩具、文具、门把手等用具传播。如何预防?要注意个人日常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对水痘病例使用或接触过的衣服、被褥、毛巾、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隔离患儿要皮疹全部结痂才能复课;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即可有效预防水痘,也能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预防手足口病,要着重做好四点:集体机构一旦发现发热伴有皮疹的孩子,应立即送诊并对其接触过的物品及时消毒;确诊手足口病的患儿应居家隔离2周;对6月至5岁以下儿童接种手足口病疫苗是预防EV71型重症手足口病的最有效方法;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学;核酸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