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家门口的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成了老人最爱的“网红”打卡地

字体:
—2023—
02/17
12:03:14
2023-02-17 12:03:14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任春 汪申彦

  老人们正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餐。 

  家门口就有一家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快乐,在宁波江北区,没有比生活在慈城镇的老人更懂了。日前,记者来到正式运营仅半年的江北区首家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慈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这里感受了一次老人们的幸福。

  6元一餐乐享纯正宁波菜

  远望青山、小溪环绕,灰粉色外墙的养老中心看起来洋气又温馨。位于慈湖人家二期东侧的慈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妥妥地站立在周边密集居民区的C位。

  “这里楼下是慈湖人家菜场,空置的三楼被我们利用起来,修建成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以覆盖整个慈城镇的老人。”慈城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在江北区政府的主导下,由慈城镇政府与宁波颐乐园共同投资建设,现在由颐乐园负责运营管理,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

  建筑面积450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像超级“大平层”:照护区、活动区、膳食区,三大板块清晰可见;长廊两侧,多功能活动室、阅览室、书画室、舞蹈房、老年大学教室……走进每一处,都能开启一段愉快的乐学时光。20间老人居室,都配备了双人房、适老化卫生间,还没开业就被预约掉大半。最让人期待的,是室外阳光平台几百平方米的活动广场,春暖花开,这里将被设置成为老人们的小菜园和高尔夫练习场,谁能抵抗得住那幅美好画卷的诱惑?

  临近中午时分,干净整洁的膳食区,已饭菜飘香。荤三鲜、家常肉末豆腐、红烧萝卜、番茄炒蛋、蒜香仔排、咸菜花生米……满满地盛在盘里。一荤两素一汤一饭,仅6元就能吃到一餐纯正宁波味道的家常菜。“最近每天都有100来人就餐,大家对堂食服务挺满意的,同时我们还为50多位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慈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燕表示,助餐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慈城镇60周岁及以上长者的热烈欢迎,每到饭点儿,中心就格外热闹。

  养老服务中心玩起了“高科技”

  “这个养老中心交关赞,我和老闺蜜没事就来这里玩。”家住慈湖人家一期的居民周吟倩今年81岁了,每周至少有四五天,她都要来这里“打卡”。从家里出发,骑自行车五六分钟就到,赶着早上8点半准时“报到”。“唱歌、练非洲鼓、甬剧、手工作花、跳健身舞……每天课程都很丰富,吃饭也不用操心,在养老中心能一站式解决所有日间活动。”

  家门口的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服务周到、价格亲民,还玩起了“高科技”。记者看到,中心的床位广泛使用了安防感应护理系统、智能床(垫)、智能手环等设备和辅具,可以随时监测长者身体状况,通过房间传感器与护理员手机生成服务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报警。

  更惹人注目的,是中心门厅处一面占据整墙的电子屏幕,它是慈城镇养老“智慧大脑”——在宁波慈乐智慧养老数据驾驶舱上面,展示有慈城镇养老服务地图、人员数据、各类助餐、居家服务、当值医护、每周菜谱等各类信息。徐燕说,当前养老服务中心正在为辖区内13个失能老人提供24小时服务,一旦出现问题,这里就会联动警报提醒。

  “前几天我特意把老年手机换成智能机,还加了养老服务中心微信群,就是为了不错过这里的活动通知。”一位家住周边的老阿姨说,这里有琳琅满目的老年大学课程、传统节气活动,还都是免费的,让老人们能开开心心地走出家门,有了自己的“朋友圈”。“这里,就是我们慈城老人的‘网红’打卡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养老;宁波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