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将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杭州打造“共同富裕”和“现代社区”民政样本

字体:
—2023—
01/17
12:48:39
2023-01-17 12:48:3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刘汉武

  累计建成社区服务综合体220个,新增持证社会工作者5810人,累计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700余张,打造康养联合体62家,发放养老服务电子津贴“重阳分”7.69亿元,建成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场景……过去一年,杭州民政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2023年的民政工作怎么做?昨天上午,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新的一年,杭州市的民政工作还有哪些期待?此次会议也列出了详细的计划清单。

  据介绍,今年杭州民政工作围绕“全国领先、全省示范”这一总目标,在“两个先行”杭州生动实践中努力探索,打造“共同富裕”和“现代社区”民政样本,持续推进“六大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聚焦兜底保障工作和共同富裕工作上,杭州将深入推进省共富试点“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持续完善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形成全流程预警监测帮扶救助闭环体系,预警处置率达100%,慈善促富专项行动计划也将出炉。同时,杭州还将积极争取全国区域中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试点,为全国全省提供示范样本,还要累计建成100个儿童友好社区。另外,今年在社区基层,还将以社会工作服务站(室)为载体,统一整合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慈善、养老和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等民政服务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民政辨识度的服务窗口和平台。

  今年,老年人养老生活品质提升也有新动作。据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处处长杨婷婷介绍,2023年,杭州市将要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老年人普惠性、基础性服务有哪些,更加明了。在打造杭州市“大社区养老”新格局方面,未来,更多社区养老配套举措将全面提升杭州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品质。

  以老年人最关心的就餐问题为例,记者了解到,“全城通”智慧助餐场景已接入老年食堂185家,累计服务人次超10万,而今年智慧助餐覆盖面还将扩大,并要优化上线点餐、送餐功能。而家庭养老床位、提升独居老人居家安全感的安居守护场景等工作,今年也有新目标。杨婷婷说:“2023年,在原先试点的基础上,计划全市新增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4800张,将提供更多更优质上门服务,同时,独居老人‘安居守护’计划今年在全市将重点推进5000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民政;养老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