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定位误差只有0.001度 宁海这家企业攀上行业“金字塔尖”

字体:
—2023—
03/09
14:29:03
2023-03-09 14:29:0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通讯员 卓佳洋 罗孙志

  工人在操作机床。(孙吉晶 蒋攀 卓佳洋 摄)

  “经过四五年的攻关,我们团队研发的五轴机AC轴磁悬浮电机已进入最后的测试及生产。”记者近日见到宁波大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德能时,他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磁悬浮电机具备高速度、高灵敏度等特点,速度超过常规机床的3倍,产品应用于军工、医疗等高端领域。

  金德能的自信源于多年来公司孜孜以求的技术研发。

  机床是工业制造的基础。小到补牙模型,大到航空、军工用品,都需要用到机床。

  “十多年前,我们就意识到低档数控机床产能过剩,瞄准高档数控机床前沿发力,着手自主研发五轴联动铣车复合加工中心。”金德能说。

  机床加工的产品非常多样,铣车“复合款”的研发难点就在于满足不同产品多曲面的精度需求。

  像五轴联动机床是通过XYZAC轴联动完成加工工序,而传统的AC轴是用蜗轮蜗杆或齿轮传动及滚子凸轮,容易产生背隙过大、定位精度低等问题,影响产品精度。“大磐”公司研发团队经过反复测试和实验,大胆采用AC轴磁悬浮电机的直驱转台,从而使加工零件实现高精度、高刚性,效率也比蜗轮蜗杆式及其他五轴传动模式的五轴机床提高3-5倍。

  “我们研发的五轴复合机床定位误差在正负5角秒内,相当于0.001度。”金德能说。

  在工件与刀库存储系统方面,该公司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创新研发双层环状轨道刀库,使用可伸缩的机械手选取下层工件,自动化填充工件与刀具,减少装夹次数和人工进料时间,加工效率提高30%,产品成型成本降低约四分之一。

  难题一个个被攻克,2020年,“大磐”公司自主研发的五轴联动铣车复合加工中心问世,并获评当年度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装备。

  这款“复合款”机床可使产品从毛坯料到成品的一次成型,加工精度极高,且价格只有国外同等性能机床的三分之二。仅凭这款新品,“大磐”公司跑在智能制造金字塔的前端,收获了不少订单。去年,公司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亩均产值1000万元。

  眼下,“大磐”公司在宁海越溪乡购买了25亩土地,准备投资五六千万元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金德能说,今年的目标是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磁悬浮电机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