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背靠工业主平台 村民尝到租赁经济“甜头”

字体:
—2023—
03/07
15:54:18
2023-03-07 15:54:18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胡灵萍 报道组 徐睿玲 郑晨 通讯员 黄玮

  我家这幢房子四层全部出租,一年下来租金能有10万元。”近日,记者来到衢州市柯城区黄家街道下卢新村,村民卢志强说,村里原先空余房子多,自从去年8月村集体统一收储,租给周边企业的员工,给他们增加不少收入。

  黄家街道紧邻衢州市工业主平台智造新城,街道19个行政村多数涉及项目用地或管控要求,需整村或部分搬迁。为给智造新城园区腾出空地,下卢新村于2013年启动整村搬迁,2017年基本完成新村建设。目前新村共有村民413户1091人,另有外来租户898人。

  “整村搬迁后,我们发现很多村民家中都有闲置房屋,而智造新城的一些企业,也面临安排员工住宿的问题。”下卢新村党支部书记郑建民说,他们决定将农户的空余住房进行统一收储和简单装修,配备家具、家电等设施,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与周边华友钴业、中天氟硅、豪邦新材料等企业签订为期三年的租赁合同,约定租金一年一付。每月的租金根据房屋面积,定价在1900元至2500元之间,每间房屋一年能为村民增收2万多元。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通过与下卢新村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满足了公司内300多名员工的住宿需求。“下卢新村距离企业近、环境好、设施完善,租金比市场价低,新员工都觉得很满意。”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徐舒怿介绍,员工每月只需支付400多元的租金,其余费用由公司进行补贴,既减轻了员工来衢就业的生活成本,也为企业留住了人才。

  目前,下卢新村三分之一的房屋闲置楼层已出租给各企业,村民支付给村集体12%的管理费,一年内为村集体增加50多万元收入,其中部分收入用于提升村庄整体环境。今年以来,村庄开展污水管道零直排改造工程,布设公共电动车服务点,家家户户门前放置三排整齐美观的植物种植箱......随着配套设施提升,村里的幼儿园、卫生院、餐饮、零售、蔬果生鲜等开业,让新村变得更有生机。

  黄家街道党工委书记赖育宏说,下一步,他们将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契机,做好为企服务、服务于民文章,大力提升村庄风貌,让村民和租户共享美好新生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衢州;租赁;经济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