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实施三大防洪重点工程 省重点工程永宁水库下闸蓄水
2016年07月21日 03:47:25 来源: 浙江日报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7月14日,省重点工程永宁水库下闸蓄水。这是诸暨市建成的第7座大中型水库,投资15.5亿元,集水面积73.6平方公里,库容2308万立方米。永宁水库的建成可以使下游枫桥江直接防洪保护区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永宁水库造好了,以后我们这里发大水就少了。”枫桥镇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陈乐琴说。

  诸暨是全省防汛重点县市之一,境内主要水系浦阳江系钱塘江重要支流,依次有大陈江、开化江、五泄江、枫桥江、凰桐江等5条主要支流汇入。由于浦阳江水系复杂,地形环境特殊,决定了诸暨是个洪涝灾害易发之地。

  近年来,诸暨按照“上蓄、中分、下泄”的原则和要求,实施各类水利项目1800余个,包括永宁水库工程、安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高湖蓄滞洪区综合改造项目三大防洪水重点工程。目前,诸暨主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中心城镇防洪标准达到20年至50年一遇、主要湖畈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

  安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15年7月底开工,计划投资7303万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水下部分,并下闸蓄水。安华水库于1958年底建成运行,总库容5838万立方米,是浦阳江流域重要的控制性防洪骨干工程。因多年来积淤太多,实际库容已经大打折扣。今年,诸暨投入1400多万元对安华水库库区实施清淤综合整治项目,预计11月完成对安华水库库区的一期清淤,计划清淤43万立方米。

  7月5日,高湖蓄滞洪区综合改造项目试验段开工。与永宁水库、安华水库两个“上蓄”工程不同,高湖蓄滞洪区综合改造项目则是浦阳江流域防洪总体布局重要的“中分”工程。根据初步设计方案,该工程将在现有2.2万亩高湖滞洪区内划出三分之一的地域建一个周长16.7公里的湖泊。

  今年1月至6月,诸暨累计清淤186万立方米。清淤重点为浦阳江流域“一干五支”,以保持浦阳江水系“下泄”畅通。诸暨市水利水电局副局长蒋大钢说,清淤不仅能拓宽河道、提升行洪排涝能力,也能消解淤泥,改善水质环境。

标签: 诸暨;水库;重点工程;诸暨市;滞洪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1282132618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