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这个省级未来社区,坐拥5000平米豪华“客厅”

字体:
—2023—
02/24
09:39:53
2023-02-24 09:39:53 来源: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黎 欣

  拥有5000平方米豪华“客厅”的未来社区,是什么样的?或许可以从绍兴市越城区首个创建成功的省级未来社区——外滩社区中找到答案。

  在曲屯路与凤林西路交叉口,有一幢3层高的裙楼,这是全新“升级”后的灵芝街道外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是辖区居民口中的社区“客厅”。自去年10月正式“营业”以来,这里逐渐成了外滩社区居民争相“光顾”的一处热门地。

  0~3岁宝宝上托育、学生进书店看书、上班族结伴买咖啡、接孩子的家长来歇脚聊天、大爷大妈组团去跳舞……下至婴幼儿,上至退休老人,这幢大楼的“常客”覆盖各年龄层次,“粉丝”辐射社区内外。这一“一站式”未来社区场景有何过人之处?

  “一站式”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下午时分,外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是人气十足。瑞幸咖啡店里站满了排队买咖啡的年轻人,一旁的托育班里孩子们正快乐地搭着积木,大厅休息区的沙发上,老姐妹们热火朝天地拉着家常……

  近日,记者来到外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访,一进门就看到此番热闹场景。“基本上每天都这么热闹,周末人就更多了。”外滩社区工作人员陈聪化身讲解员热情介绍起来,“别看都是些常见功能,综合起来,这里‘一站式’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

  “一楼有便民服务大厅,考虑到周边写字楼较多,还设置了共享报告厅,引进了十足便利店、瑞幸咖啡等。”陈聪告诉记者,“二楼有凸显文化功能的新华书店和共富实践站,三楼还有提供康养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食堂、老年学堂等。”

  如何推动未来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从一楼到三楼,外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层楼都有明确服务对象,功能集成而各有侧重,“一站式”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我妈把孩子送进托育班,就可以上三楼教室跳舞,平时我们来买咖啡也很方便,这个社区‘客厅’真是全家老小的‘宝藏地’!”外滩社区居民李思瑜笑着说。

  可逛可购可闲可学可托,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外滩社区“客厅”令不少周边居民啧啧称赞,但好评来自不易。

  据悉,外滩社区下辖5个小区,日常管理上万人,另有商贸楼宇19幢,商铺近900家,如何让服务对上大部分群众的“胃口”?在前期功能规划时,各片区的“网格员”作了大量走访调查。

  从实际出发,服务“一老一小”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外滩社区20~60周岁的居民占比超60%,为给中青年做好后勤保障,我们特别重视老幼群体,重点打造‘一老一小’融合场景。”陈聪表示,“居民托育需求比较旺盛,为此在三楼新增了三间托育班教室,扩展60个托位。”

  以群众诉求为核心,外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向纵深拓展,不断刷新着老百姓的体验感与获得感。不久后,一个“共富工坊”项目将在这里落地——由制扇非遗传承人做客指导,组织时间充裕的居民进行制扇加工,按件计费、直播售卖。

  “一个家”打造民生温度

  “哟,几天不来,这里更方便了。”采访中,前来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的张阿姨,发现社区“客厅”变了新模样。前台值班的工作人员笑着解释:“是的,阿姨,我们优化了功能布局,把后台办公区域搬到楼上去啦。”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未来社区如何实现共建共享品质生活?变,是这幢大楼的一个关键词,也是外滩社区实施未来社区创建改造的重要依据。从去年开放至今,外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历了3轮“改造”,从增强硬实力到提升软实力,一个更加有颜有趣有温度的社区“客厅”正在走入老百姓的生活。

  在最近的这次调整中,外滩社区把一楼集中办公区进行拆解,将与群众联系少的后台办公区和运营中心迁至二楼,保留前台服务群众办事,又“迁”来灵芝街道社工站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这种硬场景的“切换”,是出于更便民的考虑。

  “通过值班人员引导和数字化一体机,老百姓来办的大多数事项可以脱离后台区,在一楼就可直接处理。而把与老百姓接触较多的社会组织下移,也是出于完善服务方便群众的考虑。”外滩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数智赋能,优化服务,提升民生质感。外滩社区还将各项服务“搬”上网,开设了社区专属小程序。无论是预约公共空间,参与社区活动,还是报名老年学堂课程等,居民都只需指尖轻点,就可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

  不仅秀出“硬实力”,在党群服务中心整体氛围感打造方面,外滩社区也花了不少心思:招来设计团队,从每层楼的主题风格到构思精巧的细节设计,全面提升“客厅”颜值。

  一句句名人名言,引你走进新华书店;一幅幅出自老人之手的书法作品,带你走入养老服务中心;一张张笑容灿烂的居民照片;用一支支废弃水笔拼成的创意“家”字……在通往每层楼的楼梯上、楼梯旁的白墙上,布置着各式各样的装饰物,令人不自觉停下脚步。

  “光秃秃的白墙显得生硬,我们通过注入楼梯文化,创造网红‘打卡’的场景,让门常开、人常来,打造一个温馨的、高品质的、像家一样的党群服务阵地。”陈聪说。

  “一张皮”闯出市场化新路

  这两天,外滩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莎和她的团队算了一笔账。如果整个党群服务中心由社区独立运营,而非引入各家运营单位,要实现目前所拥有的功能,至少额外要多支付人力、店铺装修等各类成本近116万元。

  “虽然以租赁承接等形式引入运营单位,获得的租金收入微不足道,但省下的钱却是实打实的,这是市场化运营的优势。”李莎说。

  其实,在外滩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市场化的理念贯穿始终。

  早在2021年,绍兴市越城区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就成立了,在党建统领下,该公司承担了社区整体运营职责。去年年末,李莎兼任公司董事长,双职务“一张皮”做事,提升了运营工作的协调性,一套由街道指导、社区统筹、公司整体运营、各运营单位分片区参与的“一体化”运营模式也逐渐成形。

  李莎说:“探索‘人人契约、开放共享、运维平衡、持续辐射’的未来社区新模式,完善服务功能,以最大可能为居民提供更优服务,仅靠社区的力量势单力薄,需要专业机构加入,形成共同运营理念。”

  尽管外滩社区与各运营单位的合作模式不同,但对老百姓而言,福利肉眼可见。譬如,引入绿城早教机构,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居民付出的托育费用仅有正常收费的一半;引入新华书店,书店支付租金,运营公司反向支付书店经费,这笔经费用于承接社区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多样的文化服务。

  同时,第三方的加入,延长了功能片区的运营时间,让外滩“客厅”不受社区工作人员上下班时间的限制,提供“延时”服务。像新华书店到晚上9点才关门,晚饭后常有居民带孩子来看书,而24小时便利店,更是随时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

  顺着市场化运营的路子,外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气愈发变“旺”,但对于它的未来,李莎仍觉得任重道远。“建得好更要用得好。接下来,我们想在线上线下贯通、社区资源联动等方面实现突破。”她说,“希望通过运营盘活,吸引更多人走进来、融进来、留下来,让这栋楼真正‘活’起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未来社区;绍兴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拥有5000平方米豪华“客厅”的未来社区,是什么样的?或许可以从绍兴市越城区首个创建成功的省级未来社区——外滩社区中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