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五水共治”成就四季花海 台州下各镇多措并举治水显成效
2016年06月29日 11:25:0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明锦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 小桥流水间,鱼儿在嬉戏;粉墙黛瓦旁,花儿似火柳如烟……走进仙居县下各镇新路村,一幅山水画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水净花开引客来

  眼下,新路村呈现的美景在下各镇随处可见。今年以来,该镇科学统筹规划,集中清理河道,推广长效保洁,创新生态治水,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做好景观改造,以秀美田园为支点打造“四季花海”,以农业观光为动力挖掘山水资源,深化“五水共治”工作。一个山水画特色城镇正展现在人们眼前。

  下各镇地处永安溪下游,境内水系丰富、风景秀丽。同时,仙居县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早、力度大,形成了一批精品线路与区块。在此基础上,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下各镇党委、政府高起点规划,将农村水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以建设山水画城镇的要求治理农村环境,坚持“景区化”理念,整合项目资源,统筹推进,打造处处有景观、村村成景点的全景区化农村新面貌。

  山明水净、绿意盎然。在精品村打造中,下各镇突出水的韵味,对村内水系进行改造,打造节点水景观,建成一批“水穿村过”的美丽乡村。下各镇推出的“和美乡村游”旅游路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油菜花、桃花、玫瑰花、葵花、荷花……依山傍水,香飘四季。从2014年的首届葵花节、荞麦节到今年的油菜花节、桃花节,该镇共相继举办了7场不同的花海节庆活动,今年的桃花节与油菜花节已为该镇带来直接收入800多万元,花海经济初见成效。

  “可视河道”成治水样本

  为有效制止偷挖河沙、乱排污水等违法行为,4月初,下各镇沿永安溪、朱溪港安装监控视频,把河道打造成“可视河道”。运行至今,基本杜绝了偷沙排污等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各镇党委书记李伟文介绍,之前永安溪、朱溪港有采沙、偷沙现象,这些违法行为既影响了河道美观,抗洪抢险时也危害着抢险人员的自身安全。此外,在河道里偷倒垃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经过详细的前期论证和调研,镇班子成员研究决定在河道安装监控,把河道变成‘可视河道’,随时能查看永安溪、朱溪港的实时情况。”李伟文说,镇里从今年3月份开始沿河道安装设备,4月初全部安装完毕。

  下各镇沿永安溪、朱溪港安装监控15处,覆盖河道13公里,周边道路20多公里,并建成智慧永安溪平台,对接下各镇微信公众号和各大社交平台,做到公共资源公众管理。

  李伟文告诉记者,设备安装以来,下各镇党委、政府积极进行宣传,倡导大家制止不法行为,保护河床生态,提高了村民的绿色环保意识。

  目前,“可视河道”已作为治水样本在仙居县域范围内进行推广。

标签: 台州;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