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猪舍变茶吧 柴房变书屋 天台拆违拆出一方新风景
2016年07月28日 14:57:45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通讯员 徐洋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 自去年开始,天台县在深化“无违建县”创建工作中,坚持“拆、转、建、治”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拆后建筑垃圾基本即拆即清,拆后土地及时复耕、复绿、项目利用,利用率达74%。在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的同时,也让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上三高速天台出口右侧的茅导师村,原本占据着违建的建材市场和不少临时搭建的厂棚,经拆除后,建成体现天台文化名片的“和合公园”,集文化、园林景观为一体,成了城市出入口的特色景观。而水南村调剂市场的违章建筑拆除后,建成达4.7万平方米的湖滨绿地等配套场所,打造成天台县头号民生工程——始丰湖公园。

  在天台西部不少乡镇,拆除违章建筑,为发展乡村旅游铺平了道路,也让当地村民富了口袋。近年来,天台平桥、街头等镇,正致力于打造无违建精品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乡镇要发展旅游,农村里的猪棚鸡舍,茅坑草房随地搭建的临时建筑,就由“乡村特色”变成了阻碍。农村违章建筑、临时棚舍清除后,乡村旅游线路才能合理规划,在街头镇后岸村、九遮村,农民房经过改造,变身清洁、古朴的农家乐,原来的猪舍成了茶吧,柴房成了书屋,违建棚舍成了气排球场,不仅当地村民成功增收致富,街头镇也成了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曾到处乱搭建的街头镇后岸村,如今已发展为集观光、餐饮、住宿及商务接待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村。2015年,该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首批“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与街头镇相邻的平桥镇,也以历史文化村落建设为契机,通过拆后复绿、改建,拆出了“古韵张思”等新文化名片。

标签: 拆迁;拆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