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检察院:台州智慧检察2.0版“借船下海”
2016年11月13日 12:02:3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兴多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工作推进会,贯彻全省第十六次检察工作会议和全省践行绿色司法、推进电子检务工程暨科技强检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打造智慧检察的2.0版。

  “绿色司法理念是智慧检察的题中之义,智慧检察是践行绿色司法的重要保障,推进智慧检察有利于绿色司法成效的提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志君说,通过建立检察大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能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办案精细化,规范文明司法,驱散司法雾霾。她表示,智慧检察会带来执法方式、手段变化,以及司法办案效率和社会效果的改变,会带来侦查方式转型、程序正义、规范理性文明等绿色司法理念转变。

  自去年智慧检察工作启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智慧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市检察院明确了全年智慧检察21项重点工作,并进行项目化推动,各基层院制定了相应措施,形成了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目前已完成16项。

  省检察院技术处处长黄世军表示,信息化和检察技术发展将为检察事业带来一场革命,检察机关只有充分掌握和运用科技手段,才能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适应同高科技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新需要。

  事实上,信息网络技术以及科技侦查、司法鉴定等已经成为我市检察机关在办案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市的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全省领先,案件数占到全省一半以上。电子物证发展势头也很迅猛,全市电子物证自侦案件参与度居全省第三,电子物证自侦案件结果分析比例居全省第二。

  市检察院已经明确了电子检务工程五年规划和任务。全市将高水平建成一中心五库十平台,即司法办案资源库、队伍管理资源库、检务保障资源库、检察办公资源库和外部信息资源库五大数据库和司法办案平台、队伍教育管理平台、检务保障平台、检察决策支持平台等十平台。市检察院还将重点打造全省一流的侦查技术应用分析平台。该平台旨在发挥大数据分析功能,最大程度提升线索调查、初查、立案侦查中的数据应用价值,有效提升电子数据取证水平和分析水平,实现数据对各项检察业务流程再造,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

标签: 智慧;检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