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第一书记张新建干实事得民心——
三递请求书 挽留好书记
2016年11月14日 04:57: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斯信忠 沈华锋 陈婷敏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沈华锋 陈婷敏)“经过张新建同志的努力,我们这个原本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鉴于张新建同志任期即将结束,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后期工作急需他来统筹、指导和帮助,因此,我们联名要求张新建同志继续担任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职务。”

  前不久,台州市委组织部、仙居县委组织部和市、县农指办都收到了一封由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上百名村民签名的请求书,强烈要求张新建留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职务。这是张新建下派驻村5年来,村民第3次深情挽留他。

  告别城市来到山村

  2011年8月,时任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卫处处长的张新建,来到距城区椒江150公里外的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

  金竹岭脚村距仙居县城关镇也有60公里,为台金温三地交界处,前有永安溪、背靠后门山,属偏僻山区,全村有156户共532人。

  张新建刚到任时,村里垃圾遍地,大多数村民住在已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黄泥房里。出身农家的张新建,看着心中很不是滋味。他在深入走访中获知,这里不但村庄环境差,而且由于各种原因,村里已20多年没建过新房,与各村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相比,差距越来越大。面对村民要求建新房的强烈愿望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张新建统一村两委班子思想,在乡里支持下,着手规划新农村建设。

  5年筹资1600万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金竹岭脚村没有集体经济,张新建就“厚着面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往县里、市里、省城跑,向有关部门介绍村情,提出迫切希望,邀请有关人员来实地考察。

  村委会主任吕宽昌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5年来,张新建牵头相继争取到了“五水共治”资金255万元、省级示范村建设资金200万元、精品村创建资金200万元、房屋拆建补偿300万元、农家乐特色村建设资金1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财政补助170万元,还有交通、电力设施升级改造资金200多万元,村办公楼、古民居保护资金100多万元等,总计向省、市、县等主管部门争取到了项目配套资金1600万元,为该村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村党支部书记吕金玉指着成排的新房说:“目前,全村有五分之四的村民建起了3层半楼房,村民住房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建村会堂、老年活动中心,修百年祠堂,造公路桥……去年,该村趁着“五水共治”东风,整治了村前的永安溪。张新建还大力挖掘抗战时期村内的红色联络站文化和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清音寺庙会文化,着力打造人文景观,给山村增光添彩。

  村民三留好干部

  与张新建相处工作5年的溪港乡乡长项孔星说,张新建坚持山区工作,卓有成效,精神难能可贵。5年来,张新建还自掏腰包两万多元,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户。

  记者在村里遇到张新建时,头发花白的他,正在村前道路施工现场查看电力施工人员地埋线缆。他说,下一步要着手落实第三批屋基、全村雨污分流工程、农家乐建设,打响“清音传情·相思岭脚”品牌,打造集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村。

  2012年10月,张新建为期1年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结束前夕,村民们向上级打了请求报告,挽留他继续当该村的指导员。

  2013年,张新建提任副调研员职务,但他仍一心扑在村里工作上,忙碌在村里。2014年他被评为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近几年,该村陆续获得了省级农房改造示范村、省级非遗主题(实验)小镇、县美丽乡村精品村等多种荣誉。

  2014年9月,张新建又将离任,村民们依然舍不得他走,于是又一个个手按指印,提出书面请求挽留张新建。台州市委组织部、农指办商量后,决定张新建继续留任。去年底,张新建由农村工作指导员改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今年11月,是张新建金竹岭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满时间,村民们又一次情真意切地向上级写请求信要求挽留他……

标签: 张新建;农村建设;村民;农村工作指导员;仙居县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