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服用维生素C提高免疫力? ​ 医生提醒:维C虽好,不可贪多

字体:
—2023—
02/13
11:04:28
2023-02-13 11:04:2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张梦祥

  近期是流感高发季,在各种抵抗病毒、加强免疫力的建议中,少不了“补充维生素C”,该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C呢?医生提醒,维C虽好,不可贪多。

  天台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林群介绍,免疫系统三道防线的正常运作,都离不开维生素C的支持。维生素C具有促进胶原合成,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矿物质吸收,减少动脉硬化,抗氧化和抗肿瘤的作用。如果缺乏维生素C会导致情绪不稳、易激惹、厌食、体重不增、面色苍白、倦怠无力,可伴低热、呕吐、腹泻等症状。

  “虽然维生素C是所有维生素中每日需求量最大的一种,但是只要日常食物均衡,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足的维生素C。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容易被高温破坏,因此应尽量缩短烹调时间,最好生吃,加热的话也选择焯水凉拌、急火快炒等方法,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林群提醒,摄入的维生素C主要在空肠上部被吸收,所以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只有当日常食物中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过少,或者特殊原因导致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增大时(如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儿童、疾病恢复期,以及胃肠道吸收功能差的老年人等),可以额外进行适当的补充。

  林群表示,若真需要补充维生素C,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般推荐饭后服用,有研究表明空腹的吸收率低于餐后的吸收率。不要用茶水或饮料送服,以免和茶水中的茶碱成分或饮料中的苯甲酸钠发生反应,“如果服用的是维生素C泡腾片,最好用40℃以下的水冲泡,因为高温会导致维生素C被破坏。另外,溶解后尽快喝完并及时漱口,以保护牙齿。”

  虽然维生素C有诸多好处,但是吃多了也会造成严重后果。“成人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为每日2克,如果过量补充药品维生素C或维生素保健品,可能会加重肾脏负担。”林群坦言,长期每日服用1克以上,会引起皮肤红亮、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皮疹、尿频等症状。长期每日服用2-3克,可引起肠蠕动亢进、腹泻、腹痛、消化道出血等症状。过量的维生素C还可能会引起草酸及尿酸结石的生成,因此痛风、高草酸尿症、肾结石等患者应慎用维生素C。值得关注的是,过量的维生素C还会导致白细胞无法及时消除病原体,反而降低人体免疫力。如果已经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也不可以突然停药,应逐渐减量,以免导致反跳性坏血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