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这些外来入侵物种,你见过吗?

字体:
—2023—
02/13
11:07:22
2023-02-13 11:07:22 来源:台州晚报 记者 杨梦倩

  加拿大一枝黄花。 记者 陈佳杰 摄

  河南汝州历时近一个月围捕“怪鱼”鳄雀鳝、湖北武汉用铲车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广西百色在澄碧河水库捕捞清道夫……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几个热点事件无一不说明,外来物种入侵对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为进一步维护生物安全,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对外来入侵物种进行了普查。2月10日,记者从台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现高危外来有害物种。从普查发生频次来看,加拿大一枝黄花、小蓬草和苏门白酒草位居外来入侵物种的前三位。

  加拿大一枝黄花,卷土重来

  长杆、绿叶、细小的黄色花朵……2022年,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开始频繁出现在台州人的视野里。这种色泽亮丽的黄花,在台州多地快速扎根生长,于夏秋之交,在乡间田野随处可见。

  “2004年,台州首次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由于缺少本地天敌等原因,它迅速扩展蔓延,侵占了本地植物生长空间。”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生态保护与质量安全中心钟主任表示,根据当前的普查数据,全市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土地在7500亩左右。

  据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通过种子和根茎两种方式繁殖。它的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它的种子可以随风传播,外地调入的工程挖掘机携带的泥土中就可能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种子。而根状茎则可以横走传播,会顺着铁路高速公路的沿线发展。成熟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基本每株都能携带2万颗左右的种子,有40%到50%的种子可以成活。

  “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面广阔,会与周围植物争营养,直至其他植物死亡,从而严重威胁生态安全,在2010年被列入了《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钟主任介绍。

  台州曾大面积整治过加拿大一枝黄花,不过其生命力顽固,难以全面清除。

  和加拿大一枝黄花一起位居我市外来入侵物种前三的,还有小蓬草和苏门白酒草。全市有小蓬草和苏门白酒草的土地,都在3000亩左右。

  在调查外来入侵物种的路上,钟主任介绍,小蓬草与苏门白酒草是极其常见的,而且它们基本形影不离,外貌也较为相似,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小蓬草原产北美洲,苏门白酒草原产南美洲。它们具有极近的亲缘关系,都来自菊科。”钟主任介绍,小蓬草和苏门白酒草的生命力强、适应性强,在较贫瘠的荒地上也能旺盛生长。并且它们还能分泌化感物质,抑制周围植物的正常生长,极易形成大面积优势群落,破坏当地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一旦入侵农田,它对秋收作物、果园和茶园危害较大,爆发式生长可严重影响作物收成。”

  小昆虫,大危害

  草地贪夜蛾、烟粉虱和南亚果实蝇这些让农户闻之色变的农业祸害,能造成大面积作物受损,严重危害农业生产。尤其是烟粉虱,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第二大害虫,是至今为止唯一被冠以“超级害虫”的农业害虫,被列为最危险的100种入侵物种之一。

  “在台州,烟粉虱是外来入侵害虫里最多的,台州目前发现有烟粉虱的土地,有2000多亩地。”钟主任介绍,烟粉虱属半翅目粉虱科,原发于热带和亚热带的中东、北非、地中海地区,于1889年首次发现,出现在希腊的烟草上,命名为烟粉虱。

  “烟粉虱之所以成为全球广泛分布的超级害虫,是因为它不仅可以危害茄科、葫芦科、十字花科的蔬果,还危害棉花、玉米、豆科及多种园艺花卉植物,目前已知的寄主植物有600多种。”钟主任表示,由于烟粉虱有寄主广泛、繁殖速度快、传播扩散途径多、对化学农药极易产生抗性等多个特点,导致其防治困难。

  同样作为外来害虫的草地贪夜蛾和南亚果实蝇也对台州的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产生了巨大的威胁,根据普查数据显示,它们存在于台州内多个地方,分别占地面积均达到1000多亩。“草地贪夜蛾是这几年才出现的,主要危害玉米,可造成玉米减产20%-72%,算得上人人喊打的‘幺蛾子’。”钟主任告诉记者,草地贪夜蛾能吃能生,一只雌性草地贪夜蛾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而且在适宜的温度下(11-30℃),30天左右即可完成一个世代。

  而南亚果实蝇是一种重要的检疫性害虫,也是我国的农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害虫,主要出现在果园和蔬菜基地,危害瓜果类蔬菜,尤其喜食葫芦科植物。

  小龙虾,也是外来入侵物种

  与外来入侵昆虫和植物相比,台州的水生外来入侵动物种类较少,目前确定有福寿螺和澳洲龙虾这两种。

  澳洲龙虾,俗称小龙虾,虽然是外来入侵物种,但目前对台州的水域水生态系统没有造成太大的威胁。“因为小龙虾已经成为了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美食,野外的数量较少。”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工作人员李利卫告诉记者,以前农民会将小龙虾混养在农作物(如水稻)田中。它们食性广泛,会取食农作物根系,进而直接对作物(尤其是水稻等水生、半水生作物)和天然植被造成灾害性破坏,加上建立种群的速度极快,易于扩散,很难清除。

  而“能生、嗜吃”的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对农业生产特别是水稻、蔬菜产业危害严重,还对本地螺及水生态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福寿螺会啃食水稻秧苗、幼苗等,造成苗小株少、有效穗减少,从而影响粮食产量。”李利卫说,福寿螺不像澳洲龙虾成为了“经济食物”,它会威胁人体健康。“福寿螺是多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如卷棘口吸虫、管圆线虫等病的中间宿主,如果生食或未熟透食用,口感较好,但可能造成寄生虫感染,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如果煮熟食用,肉质又老又硬,吃起来的口感很糟糕,所以吃它的人也就少了。”

  根据当前的普查数据,台州尚未发现巴西龟、鳄雀鳝等水生外来物种。“像巴西龟虽然没有发现,但是可能会出现在花鸟市场等地,被作为宠物售卖。”李利卫建议,如果要养,一定要了解它们的习性,不能随意丢弃或放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