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89岁老人从养老院出逃后被困陡坡,民警找到他时,他说:我想家了

字体:
—2023—
03/15
07:24:53
2023-03-15 07:24:53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郭婷婷

  近日,一位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89岁台州老人毕大伯从他居住的养老院里失踪了。

  临海红枫颐苑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们将整个养老院所有的房间都找了个遍,就是没有发现毕大伯的身影。于是,大家把搜寻的范围扩大到了养老院周边的场所。

  照道理养老院的大门一直都有人守着,老人若是从大门外出,第一时间就会被发现,但当天负责看门的工作人员却并没有看到老人出门。

  一个89岁高龄,腿脚不甚利索的老人,如何会在养老院里凭空消失,这让所有工作人员心头都画上了问号:他究竟去了哪里?

  被困在山坡上的老人

  大约是半小时之后,养老院的一位护工给院里的同事打来电话:老人找到了。

  护工发现老人的地方,是养老院的后山。

  这是一处陡峭的山坡,爬上去并不容易,下来则更加危险。老人被发现时,正位于山坡上8米处,下面的坡很陡,老人踩在一处微微突出的土墩上,非常危险。

  因为地形的原因,工作人员们难以施救,为了老人不至于跌落,一位女护工也爬上了坡,在靠近老人的位置,用一只手托住老人的身体,另一只手则抓住身边的一个草丛。

  “报警,报警求助。”站在山下无计可施的其他人这时候只想到一个办法,报警求助。

  紧急营救,民警和消防员都来了

  临海古城派出所,接到电话的是值班民警许浩。听完报警人的讲述,他说:稳住,我们马上就到。然后飞奔向警车,一路疾驰,开往事发地点。

  “我赶到的时候,他们还在山坡上,远远看护工脸色都已经涨得通红,体力快要跟不上了。”他说,当时若是不立即展开营救,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

  老人毕竟年纪大了,在陡峭的山坡上直接实施救援,困难重重,而且很可能和老人一起滚落坡下。

  许浩想了个办法,先爬上山头,然后从上面拉住老人,保证老人安全后,再一步步往下挪动。

  可是当他们爬上坡顶却发现,顶上立着一堵2.3米左右的墙,留给他们施展救援的空间非常狭小,难以施展。而这时候,民警自己想下去也变得非常艰难。

  于是,许浩赶紧给装备齐全的消防队打了求助电话,临海古城消防救援站带着一架救援梯,火速赶来现场。

  很快,消防员就赶到了现场。他们根据许浩对山上的地形描述之后,马上制定了救援方案,从山坡的另一面爬上去,利用救援梯越过石墙。

  消防员身上绑着安全绳,从坡顶降到老人所在的位置,然后将老人用另一根安全绳捆住之后,帮助他慢慢往上爬。最后,在民警和消防员一起拉动之下,老人上了坡顶的安全地带 。

  整个救援过程用去了1小时时间。

微信图片_20230308232220.png

  老人:出逃是因为想家了

  据养老院的护工介绍,毕大伯一个月前刚刚入住养老院的,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儿子媳妇都比较忙,家里也无人能好好照料。

  而红枫颐苑养老院的服务在这一带是出了名的,所以老人的家属就将老人送到了这里,希望老人能够得到较好的照料。

  民警问老人,为什么要冒着危险爬到山坡上。老人说,他想家了,想回家,但是大门出不去,但是他发现养老院有个后门。当天下午,他乘着工作人员忙碌的间隙,偷偷从后门出去,爬上的这个山坡。不过,爬上山坡之后,他发现上面有墙,根本出不去,于是就想往下爬,但发现山坡太陡峭,自己根本下不来,就抱着一棵树,大声呼救,等待被人发现。

  老人出逃被困的事儿,很快也通知到了老人的家属。老人的儿子和媳妇匆忙赶来,发现老人已经安全,满是感激。

  他们说,自己会增加来看望老人的次数,多陪陪他,让他能在这里安心下来。

  目前,获救后的毕大伯身体已无大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人;养老院;山坡;护工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一位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89岁台州老人因为想家从他居住的养老院里失踪了。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们将整个养老院所有的房间都找了个遍,都没发现他的身影。